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江西“四全”舉措助企紓困暖市場
發布時間:2022-08-16 09: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8-16

  連日來,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活動很是火熱。當地圍繞新消費、新場景、新生態,全方位、多角度構建“城市游、夜間游”消費新場景,精彩的主題活動和豐富的讓利優惠,為廣大市民和游客獻上一場文旅消費盛宴。這是江西省助企紓困促發展的生動實踐之一。今年,江西省積極響應和落實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月活動,組織各地開展了一批形式多樣、有針對性、能見實效的服務活動和惠企舉措,通過全鏈條政策保障、全方位平台支持、全覆蓋紓困幫扶、全天候消費提振“四全”舉措,著力幫扶江西省文旅企業紓困解難,全面推進江西省文旅產業快速復蘇回暖。

  “授之以魚”更“授之以漁”

  在南昌溪霞怪石嶺生態公園,景區負責人施康正在和大家討論如何優化休閑農業觀光長廊和攀岩山體“怪石部落”。他們提高投入的底氣,來源於江西一系列助企紓困促發展的“組合拳”。受疫情影響,溪霞景區效益大幅縮水甚至難以維持日常開銷,正在這時,一筆千萬元的貸款解了景區的燃眉之急。“貸款讓我們得以進一步優化運營,政府的旅游消費券補貼有效提升了游客的出游熱情,也給景區帶來了創收。”施康說。面對疫情的沖擊,正當企業彷徨之時,一條條精准幫扶措施出台:《關於有效應對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紓困解難的若干措施》《關於我省統籌新冠疫情防控與旅游業復蘇發展策略的調研報告》《關於進一步幫扶文旅企業紓困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江西錨定產業鏈上下游,構建“全鏈條”政策保障,為幫扶文旅企業紓困發展、提振文旅從業者信心、幫助文旅產業恢復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持。

  與此同時,江西深入做好招商引資平台、金融幫扶平台、雙創服務平台三大平台。數據顯示,上半年江西新簽約項目157個,總投資額1150.58億元。新開工項目156個,總投資額748.78億元﹔探索設立“白名單”機制,梳理確定366家文旅龍頭企業進行重點幫扶。7月企業服務月活動期間,通過銀企對接專項行動,98戶企業已獲超48億元授信。優化“文旅貸”機制,通過降低門檻,鼓勵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文旅貸”融資,截至7月29日,累計受理114家文旅企業入庫申請,已有10家企業獲5400萬元貸款。7月29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與江西省金融監管局召開金融對接文旅產業座談會,就進一步推動文旅企業對接資本市場,加大對中小微文旅企業信貸支持力度,構建文旅可持續發展的金融支持體系等進行了會商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在雙創服務平台建設時將企業有力引導到本土文化的挖掘之中,探索建立江西文化元素庫,為企業提供元素共享與合作交流,引導消費品品牌企業與江西省文旅企業合作共贏、雙向賦能,促進一批雙創示范項目落地,推動數字文創技術,探索數字藏品、數字人技術在新場景中的運用與轉化。截至目前,全省共征集323項文化元素,對接325家快消品企業,達成意向合作項目68個。

  在助企紓困的過程中,江西還建立了省市縣三級聯動的企業紓困專班,採取干部包聯、定期走訪等方式,形成170人“結對服務團”,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實際問題,篩選了32個全省重點文旅項目,實行機關干部“一對一”挂點幫扶,推動項目落地﹔依托產業鏈鏈長制,梳理確定企業問題清單,協調27個責任單位推動問題動態清零﹔暫退旅行社質保金2.55億元,比例達98%﹔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官網開設“文旅行業助企紓困”專欄,持續宣傳全省各級出台的各類紓困扶持政策,擴大政策知曉度和覆蓋面﹔組織開展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月活動,舉辦文旅企業紓困政策落實培訓班,指導基層結合實際開展140余場政策宣講、培訓輔導、送政策上門等活動,加強政策解讀和答疑解惑……一系列“全覆蓋”的幫扶機制,切實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後一公裡”。

  企業有效益 百姓得實惠

  從2021江西“百縣百日”文化和旅游消費季到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費季,背後是景區的不斷創新和提質升級。七夕煙火集市美食節、甜夏夜市、“焰火之戀”沉浸式煙花秀……8月4日“七夕節”,在“花炮之鄉”萬載,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費季——萬載古城七夕文化周開幕,吸引了大量游客前來看煙花、逛夜市、品美食、喝茶看戲。8月至10月,該景區將密集舉行焰火之戀情景演繹、中秋音樂會、煙花秀、萬載古城小吃美食節、夜市展銷嘉年華等多項主題系列活動,促進傳統夜經濟升級為涵蓋“食、游、購、娛、演”的多元夜間消費市場,用潮范十足的“夜經濟”點燃萬載的“煙火氣”。

  火熱的“百城百夜”帶動的更是“全天候”的消費促進。盛夏時節,到銅鼓縣三都鎮採摘黃桃的游客絡繹不絕。7月30日,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化和旅游消費季——第二屆黃桃採摘開園活動在銅鼓三都理溪黃桃基地開幕。金燦燦的黃桃不僅點燃了當地的鄉村旅游熱潮,更通過直播間走進千家萬戶,甜蜜產業結出致富“金果”,新潮的直播帶貨助力鄉村振興。

  謀定一子落,產業全盤活。江西聚焦“夜間”發力,通過“線上+線下”“白天+黑夜”“惠民+利企”的模式,於7月27日正式啟動2022江西“百城百夜”文旅消費季活動。線上聯動攜程、同程、飛豬、美團、騰訊視頻號五大平台,通過“積分對抗賽”開展“1+1”文旅消費促進活動。線下聯動中國銀聯江西分公司等以及省內重點文化和旅游企業、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開展專題和專項促進活動,目前已整合讓利超2.5億元。江西省百縣預計發動2萬余家企業、2000多家旅游星級酒店和民宿、400多個文化消費場所、200余家4A級及以上景區打造三大主體活動及X項消費促進活動。消費季福利優惠覆蓋了全省95%以上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所,整合江西省內文旅消費聯盟讓利10.95億元資金資源賦能各級文旅企業,以進一步提振企業信心,促進企業穩增收。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服務企業永不止步、永無止境,下一步將緊盯惠企政策落實落地,積極推動項目落地,做好跟蹤服務保障工作﹔深化金融服務,加大“文旅貸”幫扶力度,探索50萬元以下無抵押貸款﹔扎實做好“百城百夜”文旅消費季活動,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文旅消費促進模式。(王竹青 匡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