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新余市全力打造中三角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22-08-18 09:5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18

  去年以來,江西省新余市委、市政府准確把握“工業強市、區域小市、山水美市”市情定位,在新余市第九次黨代會上提出打造“中三角旅游目的地”目標,把發展旅游業作為“作示范、勇爭先”目標任務的重要抓手,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貢獻新余力量。全市上下圍繞“中三角旅游目的地”目標,狠抓建項目、創品牌、強宣傳、促消費等中心工作,不斷深化“浪漫新地標、愛情打卡地”的新余城市旅游形象,文化和旅游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穩中有進。

  去存量 穩增量 以項目建設謀大發展

  項目建設是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新余市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去存量、穩增量,出台《新余市打造“中三角旅游目的地”實施意見》,圍繞景區(點)提升、基礎設施改善、文物保護開發、鄉村旅游點建設、盤活歷史遺留等方面,在全市域范圍啟動了49個重大文旅項目建設。一是盤活歷史遺留資源“去存量”。針對科博館、春龍大酒店、昌坊古鎮等歷史遺留文旅資源,新余市開展了兩館一中心、春龍大酒店五星級改造、昌坊古鎮招商重啟等工作,將有效解決大型演出場所、大型會議場地不足等問題。二是引進新潮項目穩增量。以仙女湖景區為龍頭,多點開花建設旅游項目,與長沙文和友簽約分宜電廠螺螄小鎮景區項目,百丈峰景區、寬心小鎮、螺螄小鎮、羽仙小鎮、昌坊岩壁等新潮旅游項目蓄勢待發,有序推進。三是暢通旅游交通網絡引變量。環城路、仙女湖環湖路建成通車,全長9.8公裡的大崗山旅游公路基本打通,洞南(洞村-南港)旅游公路分宜段全線完工,渝鈐大道即將開工,為自駕游提供充電、觀景等服務的8個“公路+旅游+文化”“驛站”建成,旅游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旅游出行更加便捷,“一核、二翼、三線”的旅游格局逐步呈現。

  新業態 多點位 以品牌打造促大提升

  2021年以來,新余市A級旅游景區和省級鄉村旅游點品牌數量大幅增長,增幅分別達到75%和62.5%。工業旅游、紅色旅游、夜間經濟、潮玩經濟等文化和旅游新業態得到進一步培育。一是打造工業旅游特色品牌。依托鋼鐵文化,挖掘工業旅游特色,開發工業旅游線路,打造印象新鋼工業旅游品牌。今年5月,新鋼歷史陳列館落成開幕。依托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600余家企業的資源優勢,打造工業旅游示范基地。2021年,新余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創建成為江西省工業旅游示范基地。2022年渝水區鋼鐵工業旅游景區被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工業和信息化廳列為工業旅游示范基地。二是打造紅色旅游品牌。盤活紅色資源,全新打造羅坊會議紀念館、九龍山革命烈士紀念館兩個紅色景點。去年,羅坊會議紅色旅游景區和雙林夏布文化旅游景區創建成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羅坊會議紀念館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三是打造鄉村旅游品牌。充分利用鄉村旅游為鄉村振興賦能,打造環城路康養休閑農業旅游帶,將散布在鄉鎮各地的30多個傳統古村落、鄉村旅游點等景點通過環城路連點成線。下保村創建成為江西省5A級鄉村旅游點,鳳凰灣度假村創建成為4A級鄉村旅游點。四是打造文旅消費品牌。以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為抓手,組織實施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活動,打造老上海風情街、贛西民俗風情街、分宜電廠螺螄小鎮等夜間消費聚集地,重點引導夜市經濟向旅游景區、歷史文化街區和有消費傳統的小街巷等區域集中,打造一批集夜游、夜娛、夜讀、夜食、夜購、夜宿等於一體、主題鮮明的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贛西民俗風情街被評為首批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特色文化街區,2021年客流量超500萬人次,營業額突破2億元。五是打造“旅游+”品牌。結合國家戰略儲備林項目實施,推進重點區域林相改造,建設森林鄉村13個、鄉村風景林49個、森林養生基地1個、森林康養基地2個,有力推進旅游與農林、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仙女湖國際汽車文化產業園獲評2021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大力支持冰雪、岩壁等新潮業態,加速體旅融合發展。

  強密度 寬覆蓋 以宣傳推廣造大聲勢

  通過線上和線下雙向發力,加大宣傳營銷推廣力度,造大聲勢,集聚人氣。一是靈活運用媒體平台,加大新余旅游品牌宣傳力度。與今日頭條、抖音、美團合作,加大對新余文旅優質資源和推介活動推送力度,擴大宣傳推廣的廣度和深度。與中國旅游報、江西二套都市頻道合作,在全國全省樹起“仙女下凡地、抱石故園人”旅游品牌形象,積極引客入余,做強新余旅游市場。二是深耕客源市場,有的放矢拓寬新余旅游品牌影響廣度。主動出擊,積極開拓以武漢、長沙、南昌為核心的三省客源市場。2021年以來,市委主要領導挂帥,在長沙、武漢各舉辦一場新余文化旅游招商推介會,與中國旅游報、中惠旅智慧景區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旅行社協會、北京航美傳媒、湖北省旅游協會自駕游和房車露營分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18個重點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額達183.8億元。三是豐富活動載體,力求形式新穎,擴展新余旅游品牌影響深度。圍繞春節、五一、十一、七夕、“中國旅游日”等節點,新余市搶抓各類有利時機,舉辦仙女湖冬捕魚文化節、四季賞花節、鄉村採摘節等一系列旅游節慶活動,開展“帳篷露營周”等新玩法,刺激文旅“直播購”等新消費,逐漸形成了具有新余特色的“流量密碼”。2022年“中國旅游日”開展“暢游浪漫新地標 開啟美好新旅程”主題網絡直播活動,近60萬人次觀看,現場直播帶貨銷售額10萬余元,將新余文化旅游商品推向全國。

  促消費 硬幫扶 以企業紓困激發活力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出台《關於積極有效應對疫情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三十條支持措施》,以最大的力度幫助中小企業,尤其是服務行業的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恢復發展。一是鼓勵和刺激文旅消費。以發放電子消費券等方式,進一步恢復和提振新余市文旅消費市場信心,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和文旅消費潛力。2021年以來,新余市共發放價值2200萬元消費券,直接或間接拉動消費8000余萬元。發行新余文旅惠民卡,提升新余市民出行意願,吸引周邊地市游客到新余旅游。二是發揮旅行社的帶動作用。延續實施旅行社暫退質量保證金舉措,緩解旅行社資金運轉壓力。截至目前,共完成27家旅行社421萬元的質保金100%暫退,並將補足質保金的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充分調動旅行社引客積極性。三是出台文旅幫扶政策。支持文旅企業參與政府採購,不以所有制等為門檻限制相關企業參與政府住宿、會議、餐飲等採購。支持文旅企業申報“文旅貸”等金融產品,幫助江西米蘭投資有限公司申報500萬元額度的文旅貸。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下一步,新余市將進一步落實新余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以規劃引領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重大文旅項目建設,以項目建設推動旅游大發展。大力開發新潮游樂業態,以新潮旅游業態促進旅游消費。全面實施“引客入余”工程,推動形成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發展格局。持續貫徹落實“旅游強省”戰略,以准備申辦全省旅發大會為契機,推動文旅工作譜新篇,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打造“新余樣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