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文旅消費添活力 千年瓷都煥新彩
發布時間:2022-09-15 11: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9-15
  陶溪川創意集市、碼頭夜市、大型山水實景演出《china》……穿行在江西省景德鎮市,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新業態新場景精彩紛呈。近年來,景德鎮結合陶瓷文化特色,以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為抓手,以承辦第八屆江西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為契機,興項目、促落實、重紓困,大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今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2021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江西景德鎮市因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勢頭良好、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體系建設完善、消費質量水平高獲督查激勵。
  做強夜間經濟
  近年來,景德鎮市以承辦江西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為契機,投資260億元建成15個板塊共45個重點文化和旅游項目,推出“十五景、三宴、三劇”等文化和旅游產品,全面完善“吃住行游購娛”旅游產業鏈條,創建4A級旅游景區等國家級、省級文化和旅游品牌30余個。支持景德鎮陶文旅集團、古窯民俗博覽區等文化和旅游企業做大做強,實現新增規上文化企業近20家。景德鎮還推動御窯博物館開館,推動中國陶瓷博物館成功創建國家一級博物館,整合22家國有、民營博物館以及400多家陶瓷藝術館、工作室發展博物館游、陶瓷文化研學游,全市年接待游客達300萬人次。
  景德鎮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盛璟晶表示:“我們在大力發展新業態的同時,還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獲評全國版權示范城市,獲批建設景德鎮國家陶瓷版權交易中心,並著力構建陶瓷文創產品研產銷體系,全市陶瓷直播電商年交易額達75億元,約佔全國陶瓷直播電商交易量的70%。”
  近年來,景德鎮積極發展以文化消費和旅游休閑為主要內容的夜間經濟。如今,隨著夜幕降臨,陶溪川、九集小鎮、三寶國際瓷谷、陶藝街等地燈火璀璨,文創點位星羅棋布,引得市民游客頻頻駐足。大型山水實景演出《china》、旅游演藝《大唐茶市》和《上鎮》《經海山》《瓷心》等多部優秀文藝作品既叫好又叫座。
  景德鎮市珠山區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進一步激發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珠山區成立了“夜珠山”消費促進聯盟,今年7月開展了“夜景德鎮﹒珠山消夏節”系列活動,線上線下舉辦音樂節、朗誦會、美食節、直播季等近百場主題活動,帶動消費達1000萬元。
  優化營商環境
  2021年以來,景德鎮市委、市政府陸續出台《關於加快文化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促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試行)》等政策文件,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為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推進“六穩”“六保”,景德鎮還通過政策引導、專項資金扶持和開展企業服務日活動等方式,帶動文化和旅游企業紓困,優化文旅市場主體營商環境,激發文旅市場主體活力。
  2021年,景德鎮市獎勵為2021年江西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作出突出貢獻的文化和旅游企業2000余萬元﹔獎勵創建國家級、省級文化和旅游品牌的20余家文化和旅游企業335萬元﹔推動7家企業成功申報江西省數字文化創意設計產業項目。
  景德鎮還搭建服務平台載體,支持首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陶溪川文創街區做大做強,推動陶溪川邑空間成功創建全國創業孵化示范基地,拓展“陶溪川雙創中央區、陶陽裡雙創傳承創新基地、邑山中央智造倉儲平台、藝術大學雙創教育培訓基地”四大核心區雙創載體空間,全市省級以上文化產業示范基地達20家。同時,完善投融資服務體系,設立景德鎮金融法庭、景德鎮普惠金融服務中心、中國銀行陶瓷文化支行、景德鎮陶瓷交易所等機構。大力推廣文旅貸、文企貸、景漂貸、版權貸,30家文化和旅游企業入庫省“文旅貸、文企貸”。2021年,景德鎮市119家規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04.72億元,同比增長33.5%。
  豐富產品供給
  近年來,為抓好文化和旅游消費平台載體建設,景德鎮出台並實施了《景德鎮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建設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舉辦景德鎮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建設啟動儀式暨“夜珠山”消費帶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發布儀式,進一步豐富旅游產品供給。
  景德鎮還整合旅游資源,結合不同群體的多元消費需求,編制推出了休閑之旅、文化之旅、夜珠山之旅等10條精品旅游線路﹔持續開展國慶商貿旅游消費季、江西“百縣百日”文化和旅游消費季,發放價值3000萬元的文化旅游消費券,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費。
  華燈初上,在景德鎮市三寶國際文創中心內,大型國風沉浸式互動演出《夜宋》正在上演。近年來,景德鎮市珠山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以“旅游+科技”為突破口,聯合北京浮生閑科技文化有限公司、INX戲精學院打造了旅游演藝項目《夜宋》,再現景德鎮悠久的青白瓷文化。
  北京浮生閑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夜宋》不僅是一場沉浸式互動演出,更是一個“市集”、一個遠離喧囂煩惱的“桃花源”,可以讓游客零距離體驗景德鎮的陶瓷文化。
  此外,景德鎮市各景區還紛紛推出原創音樂劇《上鎮》、“器動四方﹒遇見景德”沉浸式戲劇雅集等文化和旅游活動,打造夜游、夜市、夜演等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場景,讓景德鎮的文化和旅游生活多姿多彩。
  盛璟晶表示,下一步,景德鎮將加快陶瓷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突出保護傳承,讓文化活起來﹔突出創新升級,讓產業強起來﹔突出融合發展,讓旅游旺起來﹔突出交流交易,讓合作多起來,讓千年瓷都煥發新時代璀璨奪目的光彩。(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