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江西
江西
紅色宣講礪初心 暖心惠企增動力
發布時間:2022-09-26 11:3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9-26
  今年以來,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以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始終堅持高位謀劃,突出政治引領,堅持目標導向,為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濃厚氛圍。
  為引導青少年學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9月1日,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紅色講解員分別前往南昌市珠市小學、二十八中欣悅湖校區以及八一紅軍小學開展“英雄城裡開學第一課”系列活動。
  在珠市小學,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講解員圍繞“喜迎二十大,爭做好隊員”主題開展紅色音樂課堂,引導學生了解《八一起義歌》的由來以及背後的故事,學唱《八一起義歌》,讓學生身臨其境體驗八一起義那段歷史,激發學生學習黨史的興趣。
  珠市學校珠寶街校區的學生張家樂表示:“講解員姐姐走進校園為我們講述鮮活的紅色故事,更加激發我作為一名小小志願者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的決心。”
  截至9月中旬,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講解員先後開展校園宣講30次,線下累計參與青少年近萬人次,受到一致好評。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王琴紅表示,組織開展“賡續紅色血脈 培育時代新人”紅色講解員進校園、“同上一堂思政課——走進紅色場館,汲取奮進力量”等活動,旨在打造紅色教育培訓“江西品牌”,傳承紅色基因。
  在擦亮紅色底色的同時,江西業界還致力於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為推動江西文化和旅游消費提質擴容,助力江西文旅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圍繞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鬆,一手抓經濟高質量發展不動搖,通過探索開展“百縣百日”“百城百夜”(以下簡稱“雙百”)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活動,全面強化產業思維,加快創新產品、業態、模式,推動文化和旅游消費市場振興。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江西通過“線上+線下”“白天+黑夜”“惠民+利企”模式,開展“雙百”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活動,累計邀請近8萬家文化和旅游企業參與,開展2萬余場活動,有力提振了企業信心,推動了文旅市場復蘇。
  同時,江西通過線上聯動各大平台,線下聯動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等機構,以及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開展專題和專項促消費活動。
  為緩解疫情給文化和旅游企業帶來的沖擊,江西一方面為企業紓困發展“輸血”,結合實際出台系列助企紓困幫扶政策,實施金融幫扶行動,截至7月底,98戶企業已獲48.3億元授信,放款總額11.9億元,累計受理111家文化和旅游企業文旅貸入庫申請,10家企業獲5400萬元貸款。暫退旅行社質保金2.55億元﹔另一方面,以數字文旅為抓手開展“雙創計劃”為企業發展“造血”,截至8月底,全省已征集105個雙創項目,梳理對接400余家快消品企業,達成意向合作項目68個。
  洛客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運營中心總經理表示,江西作為文化和旅游資源大省,蘊藏著無限的生機,“雙創計劃”以文化和旅游為重要媒介,搭建江西文化和旅游創新創業平台,連接一二三產要素資源,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提質擴容。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處長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探索好、開展好“雙百”文化和旅游消費季等系列活動,推動江西文化和旅游業態加快升級、文旅產業加快復蘇。
  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江西省文化和旅游業界將持之以恆鑄文化之魂、強文化之基、興文化之業,加快建設更具創造力、創新力、競爭力、影響力的文化強省﹔推動紅色旅游持續領跑全國,建設旅游強省,奮力譜寫贛鄱文化和旅游繁榮發展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