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芭選手驚艷莫斯科 頂級大賽奪得2銀3銅
發布時間:2017-06-26 14:23 來源:文化部信息報送系統 編輯:張林林
信息來源:文化部信息報送系統 2017-06-26

  6月22日,遼寧芭蕾舞團赴莫斯科戰隊載譽而歸。在剛剛結束的莫斯科大劇院第十三屆國際芭蕾舞大賽中,遼寧芭蕾舞團派出的年輕戰隊不負眾望,收獲2銀3銅,實現了遼芭女孩在莫斯科芭蕾舞大賽中獎牌零的突破! 

  李偲旖獲少年組銀獎,馬苗源獲成年組銀獎,敖定雯、王佔鋒獲成年組銅獎(女子金獎空缺),劉嘉文獲表演獎,劉婷婷憑借現代芭蕾《血色》和中國芭蕾《茉莉花》兩部作品獲編舞組銅獎。

  莫斯科國際芭蕾舞比賽於1969年成立,每4年舉辦一次,歷史悠久、規模盛大,和瓦爾納、杰克遜、赫爾辛基並稱為世界上四大最高水平的專業芭蕾舞大賽,同時也是中國文化部規定的一類國際賽事,設有男女大獎、男女雙人舞獎、男女獨舞獎、編導獎、鋼琴伴奏獎等。本屆比賽由世界芭蕾泰斗尤裡﹒格裡戈羅維奇連任評委會主席,俄羅斯副總理奧爾加﹒戈洛杰茨擔任組織委員會主任。遼寧芭蕾舞團藝術總監曲滋嬌團長受邀擔任大賽評委。

  本屆大賽共有來自27個國家的200名選手參賽,遼芭此次派出的選手平均年齡隻有19歲,他們全部畢業於附屬芭蕾舞蹈學校,少年組獲獎選手李偲旖目前還是六年級在校生。雖然年紀小,但每位選手都有較為豐富的演出和比賽經驗,在飽受時差和傷病困擾的情況下,憑借扎實的基礎、穩健的台風和頑強的意志,連續作戰,獲得了評委們的一致好評。兩位銀獎獲得者李偲旖和馬苗源更是深受評委喜愛,受邀參加了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臨現場觀看的大賽閉幕GALA演出,這是每一位參賽選手都期盼得到的特殊榮譽。

  隻有16歲的李偲旖是舞劇《八女投江》中“小惠民”的扮演者,她從四年級開始進入舞劇的排練演出,得天獨厚的舞台鍛煉使她在少年組中光彩奪目、不懼強手﹔敖定雯、王佔鋒舞校畢業後就進團擔任主要演員,目前已經擔綱《天鵝湖》、《胡桃夾子》、《八女投江》等幾台大戲的主要演員,兩個人不僅形象青春靚麗、舞台配合默契,而且舞台表演立體成熟﹔馬苗源和劉嘉文在舞校畢業前,就入選遼寧芭蕾舞團潛力人才集訓班接受強化訓練,進團擔任演員時間雖然不長,但是很快就進入技術、表演同時進步的爆發期﹔編導劉婷婷是“土生土長”的遼芭人,專科在遼芭舞校學習芭蕾表演,之後在北京舞蹈學院編導專業深造,是國內為數不多的以芭蕾見長的優秀青年舞蹈編導。

  近年來,遼芭把人才培養工作下沉到附屬芭蕾舞蹈學校,發揚“以團帶校”的優勢,一方面及早的把優秀學生選送到團裡強化訓練、參與舞台實踐,另一方面帶領學生和年輕演員到國際賽場上一爭高下,打造出了一支既擁有豐富表演才能和技術技巧、又能走出去得到國際認可的人才隊伍。通過這樣的模式,學生和年輕演員們擁有了大量演出和比賽的機會,從中學習到課堂上難以學到的知識和經驗,從而得到快速成長,遼芭也通過這種方式發掘和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芭蕾舞演員。(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