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能力建設成果顯現
發布時間:2017-07-24 09:3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24

  遼寧省持續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能力建設,通過強化培訓、深入實踐、完善機制等舉措,不斷打牢執法基礎,提高執法技能,激發執法能力,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能力建設成果顯現。在文化部市場司近日開展的2015-2017年度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案卷評查活動中,通報表彰了全國“十佳案卷”9個、“優秀案卷”19個、“規范案卷”32個,遼寧省沈陽市1個綜合執法案卷獲評全國“十佳案卷”,大連市2個綜合執法案卷分別獲評全國“優秀案卷”和“規范案卷”,這是遼寧省在全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案卷評查中取得的最好成績。

  堅持強化培訓,打牢執法基礎。舉辦12期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培訓班,培訓內容向新型文化業態拓展,突出實際操作能力訓練,分三批培養一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骨干150人,佔全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編制總數的11.3%﹔組織10次文化市場以案施訓,涵蓋文化市場所有領域,培訓辦案能手100人次﹔注重走出去,學習外省的先進執法理念和先進執法經驗,與廣西開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能力提升對口交流協作,聯合舉辦培訓班28個,聯合辦理案件36件,開展駐場交流學習35次,不斷豐富內容,注重打造合作精品,實現了優勢互補、共同提高。

  堅持深入實踐,提高執法技能。落實《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業務技能訓練考核大綱》,開展崗位練兵比武活動。指導各地把執法訓練課堂搬到執法前沿,探索實施對抗訓練、以案訓練、“執法大講堂”等形式,省、市兩級定期舉辦比武競賽活動,調動執法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實踐中訓練,用訓練成果促進了執法工作。近年來,全省共出動執法人員129.6萬人次,檢查文化市場經營單位59.4萬家次,責令改正1.2萬家次,辦理案件7045件,其中,2個案件被文化部表彰為“全國文化市場十大案件”,16個案件被文化部表彰為“全國文化市場重大案件”。

  堅持完善機制,激發執法能力。建立執法案卷評查機制,每年評出10個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優秀案卷,並通報表揚優秀案卷制作單位與辦案人員。建立省綜合執法師資選聘機制,搭建綜合執法人員展示才華的舞台,選聘省綜合執法師資,進行課題研究,到各地講學,涌現出一批綜合執法專業人才。開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考評,考核評價各地落實執法培訓、執法人才培養、隊伍建設等情況,納入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績效成績。開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在線培訓考試系統應用,建立完善綜合執法人員信息庫,每年培訓各級執法人員1200余人次,推進執法培訓考核常態化、制度化。(來源:遼寧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