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遼寧大連文旅跑出戰“疫”加速度
發布時間:2020-03-19 16:5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19
  3月16日,大連市新冠肺炎住院病例、疑似病例、本地確診病例、在連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人員全部“清零”。在這場特殊的戰“疫”中,大連市文化和旅游部門充分發揮行業力量,用行動為這座城市護航。
  1月21日,大連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議。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譚作鈞在會上提出,全市各地區各部門要全力防范、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疫情當前,大連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榮梅立即組織部署,成立局防疫指揮部,分設統籌協調組、執行行動組、投訴受理組、法律咨詢組、信息統計組等多個工作小組,全體工作人員迅速行動。為提高工作效率,及時傳達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命令,大連市文旅局還建立了市區兩級文旅部門聯動機制。
  肩負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應急管理工作的市場管理處,從1月22日起,全員進入無休息日的工作狀態,每一個人都繃緊了神經。“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們的工作容不得半點疏忽。”2019年底調至市場管理處工作的王軍在疫情發生後,始終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與同事並肩作戰,為全市疫情防控貢獻文旅人的力量。
  啟動全市旅行社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排查匯總境內外旅游團隊游客信息,全面了解掌握在外和返程游客身體狀況﹔開展全市星級飯店入住客人篩查工作,指導各星級酒店做好人員登記和防護工作﹔推動大連市暫退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工作……市場管理處認真完成各項任務。
  回憶過去的一個多月,王軍對1月28日那個夜晚記憶尤深:“那是一場‘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賽跑’的疫情排查工作,為避免疫情在大連進一步擴散和蔓延爭取了寶貴時間。”
  1月28日傍晚時分,大連旅游圈傳出“日本奈良一輛載過大連旅游團的旅游大巴司機確診新冠肺炎”,這一消息引起大連市文旅局注意,該局第一時間作出反應。20時38分,王軍接到上級指令,要求立刻核查該輿情信息,對市內旅行社進行排查。
  “‘日本旅游大巴司機’‘奈良’‘18日至22日接待過大連旅游團’,根據這些有限的信息,我們通過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對全市72家出境旅行社逐一篩查,初步排查出符合相關行程的旅游團隊7個,涉及旅行社4家。”王軍介紹,為准確鎖定當事旅游團,市場管理處旅行社專干和他分頭與相關旅行社負責人、旅游團領隊、部分游客等聯系核查。21時30分,大連市副市長張志宏、大連市政府秘書長衣慶燾等靠前指揮,指導進一步排查。在大連市文旅局的努力下,當日23時確定了某旅行社組織的27人赴日旅游團。大連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連夜與這27名游客聯系,並於次日凌晨2時許,對該旅游團全員採取相關醫學措施。
  “排查過程中,大巴司機極力否認自己就是確診的涉事司機,曾使核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我們隻能通過其他渠道匯總信息、相互印證,最終確定涉事旅游團。”王軍說,該旅游團最終有2人確診,雖然排查過程不易,但好在及時阻斷了疫情進一步擴散的可能。
  “疫情發生至今,我們堅持實行全市文旅行業疫情信息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涉及全市酒店、旅行社、A級景區、網吧、休閑娛樂場所等,任務量非常大,但這些信息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撐。”王軍說。
  此外,大連市文旅局在防止境外疫情輸入工作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
  大連市文旅局副局長張峰介紹,1月28日起,該局10余名工作人員組成工作組兵分兩路,一組在定點酒店組織協調,另一組在機場待命,對入境到連(返連)進行商務活動等短暫停留的人員,經海關檢測確認身體合格後,仔細核對信息、登記記錄,用專車接到定點酒店辦理入住。“這些人員如果需要離開大連,我們有免費專車將他們送到機場。入境航班常常有‘紅眼航班’,在機場待命的工作人員工作至凌晨成了常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工作組從機場的接待、引領、信息告知到入住酒店的登記、日常服務、管理提示等都進行精心安排,用熱情友好、周到細致的服務對待每一位入境人員。
  防疫工作要抓緊抓實,企業幫扶也不能耽誤。2月5日,大連市文旅局啟動暫退旅游服務質保金工作。為充分落實好這項工作,市場管理處主動與繳存銀行對接,完善相關操作細則,同時逐一與市內各旅行社聯系,了解其意願,幫助其完成相關工作。“我們採用‘不見面辦理’方式,最大程度縮短辦理時間。截至3月7日,累計暫退質保金7000余萬元。”王軍介紹,市場管理處還積極協同有關企業,為全市星級酒店免除兩個月的有線電視收視費,並研究涉旅企業獎補措施。
  疫情防控期間,大連市文旅局還派出調研組,通過實地調研和電話網絡調研等多種途徑,了解市重點文化旅游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生產經營情況及面臨的困難,指導研判全市文旅企業生產經營工作。目前,該局正在加緊研究制定相關扶持政策,通過對已有政策的解讀以及資金補貼,更好幫助企業復工復產。(王菀 李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