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綠水青山+冰天雪地 盡顯遼寧之美
發布時間:2022-08-16 08: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16

  炎炎烈日下,每天都有眾多游客到遼寧紅河峽谷漂流游玩﹔入夏以來,葫蘆島綏中縣東戴河海濱浴場游人如潮、熱鬧非凡﹔眼下,綏中長城博物館建設工地,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遼寧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特別是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深化改革,奮力開創區域格局優、生態環境美、開放活力足、幸福指數高的振興發展新局面,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政策推動 構建發展新格局

  “今年雨水多,氣溫特別高,來景區納涼的游客較去年增加了一倍多。”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楓林谷景區董事長王國春介紹,隨著國家相關政策的出台,這個昔日靠砍樹過日子的林場轉型為“看樹”求發展的景區,護林員變成導游員,新的發展模式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十年來,遼寧文化和旅游業持續健康發展,穩中有進,繁榮向好,構建起大眾化旅游、智慧化旅游和“旅游+”“+旅游”的旅游業發展新格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斷增強旅游綜合帶動作用,全域旅游、鄉村旅游、海洋旅游、紅色旅游、工業旅游、冰雪溫泉、避暑旅游等旅游產品建設取得突破。

  2016年,沈陽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率先出台了《沈陽市旅游用地管理工作實施意見》,實施旅游產業用地差別化管理,吸引了大批社會資本向旅游項目聚集。

  沈陽怪坡國際滑雪場就是受益項目之一。滑雪場負責人陳杰十分興奮地說:“滑雪項目對場地要求相當高,當時沈陽用地緊張,投資的難點就是用地問題。恰逢政策出台,項目順利上馬,我們算十分幸運的。”

  本溪滿族自治縣“山水林泉洞湖”自然稟賦深厚,2017年啟動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在此過程中,本溪縣確定“文旅興縣”發展戰略,強化頂層設計,出台《本溪滿族自治縣旅游資源保護條例》等政策措施,全力推進全域旅游發展。

  本溪滿族自治縣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局長高岩奇說:“我們依托生態資源,叫響了‘楓葉之鄉’品牌,構建起全域全時全業態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近年來,遼寧省委、省政府先後出台《關於促進旅游產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快旅游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推動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遼寧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文化強省和旅游強省建設取得跨越式發展,初步建成東北亞休閑旅游目的地,向世界知名生態休閑旅游目的地邁進。

  豐富供給 培育旅游精品

  7月,沈陽中街步行街的夜晚人流如織,胡同美味小吃、夜場演藝各具特色,游客們沉浸式體驗著夜經濟帶來的歡樂,還有不少網紅達人到這裡“蹭”流量。

  夜游隻是遼寧優化發展布局創新舉措之一。十年來,遼寧紅色旅游、鄉村旅游、冰雪溫泉旅游比肩發展,衍生出多個旅游“爆款”。5條線路入選全國“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35個村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全國溫泉旅游第一大省”的建設正在路上。

  遼寧省革命文物和紅色旅游資源豐富,近年來,遼寧深入闡釋“抗日戰爭起始地”“解放戰爭轉折地”“新中國國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國工業奠基地”“雷鋒精神發祥地”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深入挖掘紅色旅游資源,提供更多更好的紅色旅游產品,提升紅色旅游的品質,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撫順紅河峽谷漂流景區為國家4A級景區,被譽為“中國北方第一漂”。十年來,景區以提升服務質量、滿足游客需求為目標,不斷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的經營理念,打造時尚休閑景區設施,並根據市場變化適時調整營銷策略,不斷提高漂流者的漂流體驗,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紅打卡地。

  該景區總經理楊德全表示,現在,景區在漂流以外,又增加了特色美食、篝火晚會、二人轉表演、特色農副產品展銷等項目,深受游客喜愛。

  “本溪目前冬季旅游是短板,要發揮資源優勢,做好冰雪溫泉旅游大文章,把冰天雪地轉化為金山銀山。”近日召開的本溪市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座談會上,市文化旅游和廣播電視局局長畢雅芳說,要加快冰雪體育設施和大眾嬉雪綜合配套建設,推動冰雪旅游深化發展,形成冰雪溫泉組合產品。

  引客入遼 營造“美”“好”環境

  為進一步擴大旅游品牌的影響力,近年來,遼寧不斷開創營商環境好、生態環境美的新局面,推出四季旅游品牌,春季“賞花觀鳥休閑度假游遼寧”、夏季“消夏避暑遼寧行”、秋季“賞楓採摘休閑游,金秋美景遼寧行”、冬季“嬉冰雪 泡溫泉 到遼寧 過大年”,提升旅游產品影響力,讓游客真切地感受到“發現遼寧之美 感受遼寧之好 我在遼寧等你”旅游形象的獨有魅力。

  同時,遼寧還立足“大循環”“雙循環”新格局,積極實施“引客入遼”工程,做強國內旅游,振興入境旅游,規范出境旅游。持續開展面向全球的“四季旅游”宣傳營銷活動,提升入遼旅游便利化程度和涉外旅游接待服務水平。2019年,遼寧省政府設立2億元旅游業發展專項資金,用於支持引客入遼、建設智慧旅游平台、旅游業營銷推介、獎勵旅游業發展。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智庫專家毛金鳳感慨地說:“從這些做法中,可以看出遼寧在營造健康的旅游環境方面是動真格的。”

  遼寧康輝國際旅行社是首批“引客入遼”政策的受益者。該旅行社總經理李曉春介紹,當下受疫情影響,旅行社經營艱難。她們一定用好用足這筆資金,盡快恢復業務,做好線上線下通聯,開發新線路,讓更多游客發現遼寧之美。

  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說,今天的遼寧,天藍地綠水清,生態環境更加秀美。遼寧將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聚焦全省優勢資源,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有遼寧特色、有影響力的文旅地標。(吳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