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遼寧
遼寧
冰雪盛宴帶熱遼寧冬季旅游
發布時間:2023-01-31 08:5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1-31

  2023年春節假期,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市場節慶活動豐富、產品供給充足,冰雪游、民俗游齊發力,成為假日主角。節日期間,遼寧各地紛紛推出“冰雪+溫泉”“冰雪+年俗”“冰雪+親子”“冰雪+非遺”等特色旅游活動,讓廣大游客體驗冰雪旅游樂趣,感受濃濃的年味。

  針對新雪季,遼寧以“嬉冰雪、泡溫泉、到遼寧、過大年”為主題,圍繞民俗文化、節慶活動、賞冰玩雪、鄉土美食、合家出游五大消費熱點,不斷豐富旅游業態,創新旅游產品,推出41條冬季旅游特色線路和200余個冬季旅游網紅打卡地,較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冬季冰雪消費需求。

  “後冬奧”時代,大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和向往依舊火熱。“按往年慣例,遼寧大多數滑雪場於2022年11月中旬開始造雪,11底開門納客。2022—2023雪季,景區造雪工作啟動較晚,卻絲毫不影響游客的滑雪熱情。”天橋溝景區董事長李殿文說。

  “在北京舉辦冬奧會時,我便置備了一整套滑雪裝備。今年雪季,我在沈陽體驗了一把不凍手的冰雪樂趣。”滑雪愛好者於小川按捺不住對滑雪的期待,在春節開啟了期待已久了冰雪旅游。

  “90後”滑雪愛好者張梓萌在雪季一開始就預訂了上海赴遼的機票,她說:“聽說今年遼寧很多滑雪場改造升級,滑雪體驗更加舒適,非常期待,乘著假期,趕緊帶著小孩來學習滑雪。”

  為營造冬季滑雪的良好氛圍,遼寧推出一攬子冰雪賽事活動。同時,遼寧各地冰雪旅游項目也在原有基礎上進行升級改造。沈陽市推出歷史文化游、冰雪運動體驗游、冰雪溫泉養生游﹔鞍山市、遼陽市聯合推出包含冰雪運動游、溫泉養生游、購物休閑游、採摘賞花游等冬季旅游線路產品。

  據了解,新雪季,遼寧開展的冰雪溫泉、民俗文化等活動達180余項,優選冬季文化旅游網紅打卡地165個,面向現役軍人、警察、醫護工作者、勞模、教師以及特定省外城市的旅游者推出了72項惠民措施,為冰雪游添了一把火。

  “為深入推進冰雪旅游發展行動計劃,遼寧還設計了12條不同主題的冰雪旅游精品線路。省內各大旅游企業不斷優化冰雪旅游產品供給,力求讓旅游線路更加豐富多彩。”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冰雪旅游想要真正“熱”起來,高水平的服務當然要跟上。“今年,滑雪場就夜間燈光進行改造,並在景區內外布設了燈光裝飾,切實提升了夜滑的舒適度。”沈陽棋盤山冰雪大世界相關負責人付靜微介紹。

  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整合冰雪旅游資源,拉動冬季旅游消費市場“熱”起來,帶動旅游景區、滑雪場等快速復蘇。沈陽各大滑雪場推出“冰雪主題樂園”“冰雪研學基地”“滑雪訓練基地”“冰雪競技訓練中心”﹔鞍山推出“冰雪運動+溫泉療養”等體驗活動﹔本溪市推動雲山滑雪場和天著國際滑雪場的住宿、餐飲和服務等配套設施完善﹔營口何家溝滑雪場打造“北方最暖冰雪休閑地”等冰雪旅游精品線路。

  “遼寧冰雪資源豐富,是打造冰雪運動培訓基地及休閑康養度假區的優選之地。”遼寧省冰雪溫泉旅游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如何把握“後冬奧”機遇,做大做強冰雪旅游,遼寧各界正在積極謀劃。《遼寧省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到2025年,實現冰雪裝備制造業產值達到50億元以上﹔建成2個省級以上冰雪裝備制造研發基地,培育3家年營業收入超億元的冰雪骨干企業。全省滑雪場館達到40個,滑冰場館達到100個,培育3個大型品牌賽事和活動等,冰雪經濟增速高於地區生產總值增長。冰雪旅游方面,打造10個以上冰雪旅游主題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推出5個以上省級滑雪旅游度假地。

  在2023中國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廣季啟動儀式上,遼寧代表北方9省區進行宣傳,展示了冬季旅游產品的差異化優勢和特色。“我們誠邀廣大海內外游客冬季到遼寧,體驗冰雪激情,品味厚重文化﹔誠邀國內外冰雪旅游界同仁,共謀冰雪產業發展,展示中外冰雪產業潛能優勢,推動遼寧與世界各國在冰雪、文旅、體育等全產業鏈的互動與合作。”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遼寧將加快建設更多優質的冰雪場地設施,舉辦更多豐富多彩的冰雪旅游活動,持續推動全省冰雪旅游高質量發展。(周鳳文 吳越 楊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