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2018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內蒙古主會場暨全區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啟動儀式舉行
發布時間:2018-05-21 10:06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 2018-05-21

  5月18日,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文物局、公安廳、赤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赤峰市文化新聞出版廣電局、文物局、赤峰市博物館承辦的2018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內蒙古自治區主會場暨全區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啟動儀式在赤峰市博物館舉行。

  主會場開展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博物館條例》宣傳,赤峰地區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新發現展,赤峰地區文物保護成果圖片展,《文物安全是底線》——百米長卷簽名,打擊文物犯罪專題文藝演出、專題講座,赤峰博物館社會教育活動展示,《國寶在赤峰》——赤峰地區博物館館長作客電視台講述文物背後的故事等活動。

  據介紹,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內蒙古博物館事業健康發展,公共文化服務和社會教育水平顯著提升,全區目前有185家博物館、紀念館進入國家文物局全國博物館名錄,逐步形成了具有民族特征和地域特點的特色博物館體系,年均舉辦陳列展覽600多個、教育活動1000多次,參觀人數2000多萬人次,博物館已經成為文化惠民的重要窗口。

    同時,為深入持久推進《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國辦發﹝2017﹞81號)的貫徹落實,按照自治區人民政府領導的指示,自治區公安廳、文化廳、文物局決定在“5﹒18國際博物館日”啟動全區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專項行動從5月18日開始至8月20日結束,以偵破一批案件,打掉一批團伙,抓獲一批犯罪分子,摧毀一批倒賣文物犯罪網絡為工作目標,針對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倒賣、走私文物、盜竊田野石刻造像、擅自從事文物經營活動、破壞長城、法人違法等違法犯罪行為,保持高壓態勢,確保全區文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