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2018內蒙古旅游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8-09-04 11:15 來源:內蒙古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內蒙古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04
  2018年9月2日,由內蒙古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包頭市人民政府主辦,包頭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北京巔峰智業旅游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中發國信產業咨詢有限公司承辦,中國產業發展研究院支持舉辦的“2018年內蒙古旅游產業發展高峰論壇”在包頭成功舉辦。
  本次論壇是首屆內蒙古旅游產業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主題為“文旅融合新時代 創新發展內蒙古”是為了提高內蒙古旅游發展水平、高起點規劃旅游發展戰略、高水平謀劃旅游發展思路的創新之舉、務實之舉、有益之舉,是推動內蒙古旅游產業跨越發展的一次盛會。
  2018年內蒙古旅游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現場
  自治區有關部門領導﹔各盟市政府分管領導、旅發委主任﹔國家和自治區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旗縣市、區主要領導﹔自治區旅發委班子成員及各處室負責人﹔自治區重點旅游企業負責人﹔包頭市領導、重點旅游企業代表﹔國內旅游專家、學者﹔全國各大新聞媒體記者等近400人出席本次論壇,共謀旅游發展大計。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艾麗華、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石墨出席了本次論壇。
  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艾麗華出席論壇
  大會伊始,內蒙古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鄭宜平發表致辭並表示:近年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專業指導,兄弟省市區和社會各界朋友們的鼎力支持下,經過全區各級旅游部門的不懈努力,內蒙古旅游業快速發展,旅游產業體系更加完備,全域旅游格局逐步建立,四季旅游亮點紛呈,旅游業綜合帶動效應不斷提高,正朝著“建設成為國內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總目標,快馬加鞭,奮力前行。
  包頭市委常委、副書記、市長趙江濤在講話中提到:包頭市將以此次高峰論壇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實施“全域旅游”戰略,高起點完善旅游基礎設施,高標准推動旅游精品景區創建,高質量推進文化旅游融合,著力打造國內知名旅游目的地,努力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做出更大貢獻。
  此次論壇邀請到了中國產業發展研究院才泓冰院長作為峰會論壇主持人。同時也邀請到了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張輝,華僑城旅游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北京巔峰智業旅游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劉鋒,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專職研究員、區域經濟和區域旅游專家劉奇洪,中景信旅游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樹民、首旅集團景區公司副總經理徐佳等幾位在政策解讀、旅游規劃、全域旅游、管理運營、產業投融資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共同為內蒙古旅游加快發展獻計獻策,探討新時代旅游業發展之路。
  張輝主任在演講中談到對內蒙古旅游發展的幾點認識並提出了七點建議,建議之一,從戰略定位上,按照工業化和旅游化的發展方式來推動內蒙古社會經濟的發展﹔建議之二,要圍繞旅游調整社會經濟結構,形成完整的旅游產業鏈﹔建議之三,內蒙古要實現景區開發為重點轉向旅游目的地開發﹔建議之四,內蒙古要進行大規模的住宿業革命﹔建議之五,內蒙古旅游要加快相關產業與旅游的融合﹔建議之六,內蒙古旅游發展要有大思路、大格局,要改變傳統旅游發展模式,從國家戰略層面,思考內蒙古未來旅游發展的戰略問題。建議之七,內蒙古空間開發,要重構旅游空間結構與開發空間。
  劉鋒博士認為內蒙古旅游發展機遇大好,關鍵是如何轉型升級,實現跨越式發展。他提出要從資源到產品、從夏季到四季、從休閑到度假、從旅游到生活,做到用亮點引爆讓人來,用產品組合讓人留,用管理提質讓人悅,用品牌造勢讓人知,打造內蒙古從草都到養都的草原生態文化生活第一旅游目的地。
  劉奇洪教授在發言中表達了對參加本次活動的深切感受,他談到內蒙古旅游資源具有獨特性、多樣性、生態化、規模化四個特點。提出了內蒙古全域旅游發展應從圍繞六大要素自補短板,提高內蒙古旅游品質,並融合農業、工業、航空、體育等產業跨界發展等幾方面策略。
  張樹民副總經理在主題演講中對內蒙古旅游投資提出了幾點建議,在設計大全域精品項目中要避免同質化競爭﹔圍繞招商引資的四個體系編制大招商行動計劃﹔構建大營銷渠道網絡,結合時下傳播快速的短視頻營銷方式﹔出台企業家支持政策﹔創新研學旅游、文化交流、演藝集團、特色民宿4大平台。
  首旅集團景區公司副總經理徐佳圍繞“旅游,從傳統服務業到生活方式服務業的變革”這一方向做了深入解讀,他說生活方式的改變,推動了旅游業向生活方式的轉變。內蒙古旅游資源優勢明顯,具備打造生活方式服務業的條件。要從旅游產品轉型到生活服務業,打造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生活方式服務業產品勢必會推動內蒙古旅游的發展。
  首屆內蒙古旅游產業博覽會和2018年內蒙古旅游產業發展高峰論壇的成功舉辦,是內蒙古旅游發展成果的一次集中提體現,必將助力內蒙古旅游產業發展再升級,為內蒙古旅游發展帶來新思路、新舉措、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