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夢幻阿爾山:一個資源枯竭城市的旅游轉型路
發布時間:2019-04-24 15: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24

    作為我國緯度最高的城市之一,4月下旬的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阿爾山市仍然寒風料峭,0℃上下浮動的天氣裡,天地一片蒼茫。這裡的河流剛開始解凍,半個月後杜鵑花將鋪滿起伏的山梁,迎來新一波旅游熱潮。

  就在這裡即將迎來春天的時候,4月18日,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發布公告,同意阿爾山等10個國家級貧困旗縣(市)退出貧困旗縣序列。阿爾山市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18年,全市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序列,貧困發生率降低至0.57%。其中,“60%的建檔立卡戶依托旅游業實現穩定脫貧”。據統計,今年1月至3月,阿爾山市接待旅游者63.32萬人次,同比增長20%﹔實現旅游收入7.76億元,同比增長20%。

阿爾山奧倫布坎旅游景區

非遺傳承人李艷紅正在工作室內制作樹皮畫

  4月19日,阿爾山市迎接自治區一級對其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工作的檢查。這個因木材工業而興盛的資源枯竭城市,多年來堅持旅游主導、三產結合,如今,定位為北歐風情的“巍巍大興安,夢幻阿爾山”進入開花結果的轉型新階段。

  立足本地,發展特色旅游

  上午10點,52歲的鄭曉林一走進鹿園,一群梅花鹿就簇擁過來。在鹿園這100多畝山林中散養著120隻梅花鹿,它們是這裡的“主人”。2018年,綜藝節目《親愛的客棧2》在這裡攝制,使得鹿園名聲大噪。住“地球倉”、和梅花鹿互動,成為蜂擁而至的游客的必選項目。作為鹿園經營者、鹿村黨支部書記的鄭曉林坦言,是旅游復蘇了鹿村這個林業工人聚居區。“通過發展旅游,鹿村人開辦民宿、餐飲等,收入大幅度提高。很多村民冬天去烏蘭浩特居住,夏天就回到這裡掙錢。現在鹿村冬天有20多戶人家、夏天有60多戶人家,可以提供120張民宿床位,不少人家還養鹿供游客互動。”

  鹿村是白狼鎮發展旅游的一個剪影。白狼鎮的“80後”女鎮長祁學東介紹,白狼鎮堅持“生態立鎮、旅游強鎮、文化興鎮、產業富鎮”發展思路,通過“旅游+特色養殖”發展模式,建設旅游扶貧特色養殖示范小區,吸引貧困戶通過貼息貸款購買梅花鹿並在養殖大戶園區“寄養”的方式獲得收益。其中,鹿園帶動24戶貧困戶進行“寄養”和入股,推動每戶年均增收4000元左右。

  祁學東還關注著位於林俗村的阿爾山市林俗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這是阿爾山首個推廣林俗文化的企業。公司建設的林俗博物館全面介紹阿爾山地區的歷史記憶和風土人情,並現場制作、銷售樺樹皮畫,成為游客在白狼鎮旅游的重要參觀點。白狼林俗樹皮畫是內蒙古自治區級非遺項目,以白樺樹剝落的樹皮為原料,以山水畫、界畫構圖,通過手工剪貼而成,是阿爾山林業人在生產勞作之余創作產生的藝術形式。白狼林俗樹皮畫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李艷紅2016年被林俗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聘為樹皮畫培訓、制作老師,定期定點舉辦樹皮畫培訓班,帶動白狼鎮貧困戶脫貧。

  “白狼”由蒙古語“白力嘎”演變而來,意為富裕、富饒。白狼鎮有1153戶近2000人,此前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9戶79人,如今已全部脫貧。2017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布的第二批中國特色小鎮名單中,白狼鎮赫然在列。

  2018年,阿爾山市確定了明水河鎮蛤蟆溝村、西口村和五岔溝鎮牛汾台村,及白狼鎮鹿村、林俗村5個村為旅游扶貧示范村,重點通過旅游產業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

  《2018年阿爾山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阿爾山市2018年游客接待量達431.9萬人次,比上年增長19%﹔全年實現旅游收入52.7億元,比上年增長20%。直接間接從事旅游業人員近4.3萬,其中直接從業人員超過1.4萬。實際上,阿爾山市地廣人稀,截至2017年末全市戶籍總人口45803人。也就是說,阿爾山從事與旅游相關的人數佔總人口絕大多數,是名副其實的“旅游城市”。

  阿爾山的歷史不長。20世紀30年代,侵華日軍開始在這裡修建鐵路,掠奪木材資源﹔1992年之前,這裡是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下屬的阿爾山林業局﹔1992年,阿爾山經濟開發區成立﹔1996年,縣級阿爾山市成立。2009年,阿爾山被確定為國家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2011年,阿爾山被納入大興安嶺南麓山區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以及國家級重點貧困縣。2013年,國家旅游局定點幫扶阿爾山並將其確立為國家旅游扶貧試驗區。經過幾年的發展,文化和旅游部在規劃編制、項目開發、資金投入、品牌創建、鄉村旅游、旅游扶貧、跨境旅游等方面給予大力扶持和幫助,這個集火山、冰川、草原、溫泉、森林於一體的城市逐漸被譽為“北疆旅游明珠”。

  因戶施策,“旅游+五小”顯成效

  白狼鎮在特色挖掘上先行一步,其他鄉鎮也在緊追慢趕。

  中午時分的天很藍,明水河鎮西口村41歲的蒙古族漢子王國昱甩著長長的牧羊鞭,趕著八大三小11頭西門塔爾牛回到院子。妻子王玉輝站在房子前喊他喂牛吃玉米精料。寬敞的院落、嶄新的房屋、男女主人臉上洋溢的活力,讓人難以相信這是個剛脫貧的家庭。

  “我們家原來就是種土豆、養羊,收入不高。因為我們這裡上學不方便,孩子異地上學費用太高,因學致貧。”王玉輝性格直爽,“國家推行精准扶貧後,為我們修繕了房屋,駐村工作隊幫我們申請了3萬元無息貸款,我們自己再湊3萬元,買了幾頭西門塔爾牛。”在駐村工作隊、獸醫和技術員等的幫扶下,王國昱一家順利實現脫貧。2018年,他們家實現收入7.7萬余元。

  “等今年‘慢種慢養’生態農牧業產業扶貧園區建好,牛就可以統一飼養。我尋思著可以按李繪新書記說的,和其他鄰居一起搞搞民宿旅游,增加收入。”王玉輝說。

  李繪新是文化和旅游部的挂職干部,現在是西口村的駐村第一書記。2017年,李繪新來到西口村,從產業扶貧、旅游扶貧的角度提出了許多新思路。

阿爾山市烏蘭牧騎隊員正在排練場排練舞蹈

游客在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體驗VR

  京蒙幫扶“慢種慢養”生態農牧業產業扶貧園區是李繪新大力推進的項目。這個園區依托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東城區的產業幫扶,引入北京油雞,並將當地散養的牛、羊等統一舍飼,發展產品深加工和觀光休閑,直接帶動貧困戶120余戶就業。“挂職干部對我們幫助非常大。就像李書記,她根據我們這裡無霜期短、動植物生長慢的特點,提出‘慢種慢養慢生活’的發展思路,建設‘慢種慢養’生態農牧業產業扶貧園區,發展‘慢生活’的旅游業態。說實在話,我們是想不到的。”明水河鎮副鎮長、駐西口村工作隊隊長王樹慶說。

  西口村的建設是阿爾山市“全域旅游+五小經濟”模式的表現。“全域旅游+五小經濟”是因戶施策推廣小種植、小養殖、小商業、小勞務和小合作5種經濟發展模式,建設旅游觀光產業園,扶持旅游紀念品加工產業,實現產業扶貧到戶全覆蓋。同在明水河鎮,當地建設了旅游扶貧產業實驗園區,發展起赤鬆茸栽植採摘基地、榛子種植園,安排貧困戶就業,通過吸引游客、產品銷售,帶動貧困戶脫貧。

  李繪新被當地村民親切地稱為“推銷員”,因為她幫助大家把農特產品賣得更遠、更多。阿爾山還有個“推銷員”——阿爾山市鄉鄉消費扶貧體驗店。這個由文化和旅游部幫扶建立的體驗店重點推廣銷售本地貧困群眾生產的優質特色農產品、民族手工藝品、休閑綠色農業等產品。據統計,體驗店去年成立以來,實現銷售額近200萬元﹔帶動11人直接就業,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通過購買土特產品間接帶動96戶增收脫貧,戶均增收1500元左右。

  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暖心環境

  同為文化和旅游部挂職干部的阿爾山市副市長張浩最近忙於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的自治區級檢查工作。這項工作是近期阿爾山人關注的焦點。“阿爾山有非常豐富的旅游資源,這幾年又在求特色、重融合、提品質、重惠民上集中用力、重點突破,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張浩說。

  近年來,阿爾山市堅持“城區景區化、鎮區特色化、鄉村風情化”的原則,堅持城市“小巧精美”的形象定位和“北歐小城”的風格定位,以“巍巍大興安,夢幻阿爾山”品牌為統領,推出一系列特色小鎮、特色旅游線路,“寓旅於城、景城融合”的旅游特色更加鮮明。據統計,阿爾山的旅游人數從2015年底的252.19萬增長到2018年底的431.85萬,年均增長20%﹔旅游收入從2015年底的38.52億元增長到2018年底的52.73億元,年均增長11%﹔成功創建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景區,先後榮獲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中國氣候生態市、“美麗中國”旅游縣、“一帶一路”國際健康旅游目的地等稱號。

黃昏下的阿爾山市

  現在,阿爾山對外逐漸形成了邊貿(蒙古國)、阿(爾山)海(拉爾)滿(洲裡) “一外一內”的雙重旅游圈,並與周邊地區聯動推進“你進我出”或者“我進你出”,極大地拓展了旅游縱深和資源集聚﹔對內則以發展家庭賓館、農家樂、林家樂為主體,帶動特色種養業、傳統手工業、餐飲服務業等業態發展,完善了全域旅游的消費鏈,充分發揮旅游業的普惠和富民效應。“以旅為主、為旅而為”成為阿爾山人的廣泛共識和普遍實踐。阿爾山市文化旅游體育局日前在阿爾山市旅游項目庫中遴選了2018年—2022年建議建設的旅游項目,包括觀光小火車、白狼峰—太陽谷旅游景區、旅游特色小鎮建設、生態文化旅游產業開發等項目,這些項目的投資從2000萬元到30億元不等,它們的建成顯然將對阿爾山旅游產品的豐富、服務的便利產生巨大影響。

  游客紛至沓來的背後,還要提到當地的旅游市場規范。4月16日,阿爾山市文化旅游體育協會成立,張天明任協會會長。張天明是個“老資格”的旅游人,2000年擔任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的首任管委會主任,對阿爾山的旅游發展有著強烈的責任感。“不少景區出現宰客、黑導游、服務質量低等問題,阿爾山人引以為戒。這個協會集中了阿爾山大部分旅游市場主體,所以我們要發揮行業自律作用,保障游客來得放心、玩得舒心。誰要給阿爾山抹黑大家就監督誰退出,不能侮辱了阿爾山的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張天明說。

  優良的資源、溫馨的環境、安全的市場推動阿爾山全域旅游迎來收獲,但阿爾山人沒有固步自封。祁學東說,現在除了大力招商引資,白狼鎮還要努力提高民眾文明素質,以迎接更大的旅游發展空間。張天明並不滿意當前約2.2天的游客平均停留時間,他希望能及早建好自駕車基地和特色小鎮,“讓游客舍不得走”。阿爾山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白峰希望在繼續推進全域旅游的同時,能做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建設。

  “我們在全域旅游方面的工作做得很扎實,但實事求是地說,在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還不夠深入、廣泛。”張浩感慨地說,“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旅游發展不能缺失文化。我們需要繼續努力,在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化歷史挖掘、文保單位修繕等方面取得進展。”(文/簡彪 圖/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