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舉辦線上剪紙精品展
發布時間:2021-02-26 14:35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1-02-26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文化館、內蒙古剪紙學會、和林格爾剪紙學會春節、元宵節期間將分四期在線上推出內蒙古剪紙精品展,共展出劉靜蘭、要紅霞、段建珺、榮鳳敏等50多名剪紙藝術家的作品120多件(套)。

  和林格爾剪紙是中國北方剪紙最具代表性的剪紙文化形態之一,呈現出黃河流域融合北方草原、與農耕文化過渡交接的典型地域性文化特質,表現上多用陰剪,內部刻劃極盡簡約、古拙渾厚,因而具有陰山岩畫獨特的“影繪”藝術風貌,和林格爾剪紙被學界譽為“農耕與草原歷史文化的活化石”“草原之花”。

  1998年7月,和林格爾剪紙學會成立,對瀕臨失傳的和林格爾剪紙開創性地開展搶救、保護和推廣,大批珍貴剪紙得以保護,涌現出以段建珺、張花女為代表的享譽國內外的剪紙傳承人和經典剪紙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