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內蒙古:《騎兵》磨技藝 創排《都貴瑪》
發布時間:2022-06-07 09: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07

    

舞劇《騎兵》劇照

內蒙古藝術劇院供圖

  近日,由內蒙古藝術劇院出品的舞劇《騎兵》升級版在呼和浩特演出,該劇的演出拉開了內蒙古藝術劇院“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動”演出活動的序幕。

  《騎兵》展現了解放戰爭中內蒙古騎兵部隊的革命歷程,曾於2020年獲得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騎兵》暫停了2022年全國巡演計劃 ,但是《騎兵》創演團隊並未因疫情無法進劇場演出而停止工作,而是以更高的標准對全劇進行了修改、精排、提升工作。“利用這段時間,把這兩年來在巡演中發現的不足或推倒重編、或加強、或刪減。這些工作有3個重點,一是人物形象、性格、情感的刻畫往深處走,走到人物內心,走到觀眾內心﹔二是在舞蹈語言和技術上創造出屬於本劇的專屬樣式﹔三是音樂、舞美、服裝、燈光、多媒體等,與劇目本體共同發力形成屬於本劇的視覺審美。”舞劇《騎兵》總導演何燕敏說,“修改提升後的舞劇《騎兵》基本達到了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的統一,以趨於完美的藝術精品向黨的二十大獻禮。”

  包頭藝術劇院正以漫瀚劇《都貴瑪》的創排獻禮黨的二十大。被稱為“草原母親”的都貴瑪老人19歲時為國家撫養28名上海孤兒,漫瀚劇《都貴瑪》生動地再現了都貴瑪老人給予上海孤兒的偉大母愛。

  漫瀚劇《都貴瑪》是一台氣勢恢宏浩蕩、情感濃烈奔放並具有地域色彩和蒙古族民族特色的戲曲,以嚴謹的現實主義創作態度塑造活生生的人物形象,盡可能還原蒙古族人民的生活狀態和時代特征,著力強調演出形式的美感和意義韻味。據悉,根據《內蒙古自治區重大主題文藝精品創作指導意見》,《都貴瑪》已被列入“紅色百年內蒙古”系列工程。(阿勒得爾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