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內蒙古
內蒙古
阿爾山:走好生態旅游高質量發展新道路
發布時間:2022-09-14 09: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9-14

  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生態環境保護十分關心,他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努力把祖國北部邊疆打造得更加亮麗。2014年以來,阿爾山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視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將區內86%的國土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結束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砍綠”時代。

  如今,阿爾山市作為興安盟旅游的龍頭,已成功創建自治區級旅游度假區。近日,2022阿爾山旅游度假大會暨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啟動儀式召開,標志著阿爾山市旅游業由觀光旅游向休閑度假的轉變正在平穩推進,阿爾山旅游在向著高質量發展加速邁進。

  由林場經濟轉向文旅融合發展

  面對城市轉型的艱難抉擇,阿爾山市以創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為抓手,構筑了以旅游業為主體、以環保型工業和特色農牧業為兩翼的發展格局,下功夫做大做強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把生態優勢轉化成富民強市的“金山銀山”。

  阿爾山市現有1個世界地質公園、2個國家森林公園、3個國家濕地公園,擁有7個A級景區,其中國家5A級旅游景區1個,4A級景區2個﹔曾先後榮獲“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一帶一路’國際健康旅游目的地”等10項“國字號”旅游殊榮,是內蒙古自治區唯一一處榮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兩項殊榮的旗縣市。

  阿爾山市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曉歡表示,近年來,阿爾山加快培育四季旅游品牌,促進多業態融合,重點打好溫泉康養、冰雪運動兩張牌,構建以溫泉康養中心、冰雪運動中心為核心,以金江溝、銀江溝高端溫泉酒店和太平嶺、白狼峰國際滑雪場為支撐的四季旅游產品,逐步實現由“夏季火”到“冬季興”,再到“全季旺”,努力建成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生態康養旅游目的地。

  多措並舉打造國家級旅游目的地

  今年5月,阿爾山市成為內蒙古自治區級旅游度假區。阿爾山旅游度假區管委會主任李亮介紹,為順利推進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創建工作,阿爾山市對所有項目進行全覆蓋式梳理,對所有項目、事項、分值實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責任部門三級包項挂分責任制,各工作推進組對所承擔的各項工作進行全面落實推進,整體工作實行台賬式管理,執行日報告、周調度、月總結、季通報制度,確保所有創建項目、任務按期推進。

  阿爾山市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天鳳表示:“阿爾山市正在不斷完善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廁所、旅游驛站、房車營地等旅游基礎設施﹔持續增強杜鵑節、聖水節、音樂節和冰雪節等節慶活動的影響力﹔加快推進阿爾山雪村、白狼林俗村、西口幸福苑等特色民宿項目的建設,強力塑造‘巍巍大興安﹒夢幻阿爾山’的旅游品牌。”

  同時,阿爾山市選擇用“旅游+”融合發展模式促進旅游發展。在“旅游+文化”方面,阿爾山深入挖掘蒙元文化、林俗文化、紅色文化、溫泉文化和冰雪文化,促進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在“旅游+體育”方面,阿爾山積極承辦山地越野、自行車騎行、戶外馬拉鬆等賽事,挖掘冰雪旅游潛力,加快滑雪場改造升級,將阿爾山打造成為國內知名的“冰雪運動之鄉”,促進旅游和體育事業融合發展。

  近年來,阿爾山景區先後實現了“網絡實名制購票”“景區WIFI全覆蓋”“遠程監控系統”“智能導覽”等系統的上線應用,成為自治區首家實現全網實名制購票的景區。建設了“1個數據中心、2個網絡系統、3個管控平台”和以“智慧景區運維中心”為核心的“智慧管理”“智慧服務”“智慧營銷”的三大體系,掀開了阿爾山旅游發展的“智慧篇章”。

  近日,阿爾山市開展旅游市場綜合治理專項行動,集中整治旅游市場亂象,營造誠信經營、公平競爭、文明有序的旅游市場環境。阿爾山市場監督管理局、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及相關部門專項工作人員深入轄區旅游企業開展常態化綜合執法,重點對旅行社、特產店、酒店、民宿等地開展集中整治,有效強化了市場主體經營行為監督管理,推動旅游服務品質提檔升級。

  打造招商引資新動能

  在2022阿爾山旅游度假大會上,阿爾山市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曉歡拋出“橄欖枝”,就豐富旅游服務產品體系與消費鏈接、旅游基礎設施完善配套、旅游景區景點整體打造和特色資源開發、旅游閑置低效資源盤活4個方面推出30個招商項目,並圍繞文旅產業開放、口岸開放開發、服務產業配套等各領域的109個優質項目,總招商引資228.4億元。

  同時,為提升阿爾山市招商引資成效,扶持優勢主導產業發展,促進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阿爾山市制定了包括爭取專項政策性扶持資金、給予財政補貼支持及給予投資獎勵等手段在內的5個方面的23條優惠政策,鼓勵和吸引中外客商到阿爾山投資興業。

  阿爾山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白峰表示,未來,阿爾山市將繼續推動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的創建工作,以“一區創建”帶動全域發展,緊緊抓住疫情防控常態化時期下的消費格局變化、產品體系變化和品牌效應變化等一系列機遇,在變中尋求商機、尋求先機、尋求成功和發展。下一步,阿爾山市將進一步抓好主題旅游、話題旅游和創意旅游,推動阿爾山全域、全季、全時發展。

  針對未來阿爾山市文旅融合發展的方向,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建議,應著眼“文化底蘊深厚”“文化特色鮮明”“保護傳承利用”,進一步梳理、研究和闡釋本地的文物古跡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加強科普、教育和研學旅行的應用﹔著眼社區發展和居民獲得感,進一步提升非遺作品的市場價值﹔著眼旅游度假市場的消費趨勢,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和商業接待環境。(李宙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