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抗疫不忘練內功
以五大專項行動提升旅游景區質量
發布時間:2020-03-06 10:51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06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疫情防控相關決策部署,對全區旅游景區暫時進行了關閉。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日趨向好,指導各旅游景區在暫停運營期間,以“五大專項行動”提升旅游景區質量,為恢復發展加能蓄勢。

  開展專項整改行動。指導旅游景區對自身問題進行全面排查梳理,聚焦服務質量和環境質量,重點突出資源開發、游線設計、公共設施、標識系統、環境狀況、旅游安全、綜合管理、體制機制等方面的突出問題,結合旅游景區復核檢查反饋的問題,完善整改清單,安排整改資金,把握時間節點,制定整改台賬,明確專人負責,認真開展專項整改提升行動,切實按時限要求對標整改,進一步優化游覽線路、完善游覽設施、豐富服務內容、提升管理水平,落實旅游景區服務規范。

  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指導各旅游景區積極適應旅游消費新需求和游客對旅游景區的新期待,立足資源特色,謀劃景區發展方向,圍繞消費體驗分層化、復合化、個性化、體驗化方向謀劃旅游景區轉型升級。主動對接市場和游客需求,謀深研透景區發展方向,從景區發展模式、資源開發、產品升級、業態豐富、游客體驗、服務質量、運營發展、項目建設等方面,制定旅游景區質量提升方案,一個景區制定一套方案,提出科學、合理的措施辦法,調整經營策略和產品體系,謀劃實施一批富有特色的項目,延伸旅游景區產業鏈,尋求旅游景區發展的綜合效益,切實減少景區對門票收入的過度依賴,使旅游景區在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的協調發展上取得進展。

  開展管理提升行動。指導各旅游景區苦練內功,提升運營管理水平,加強人員培訓,完善相關制度,採取開展崗位培訓、業務學習、網上練兵等活動,提升員工崗位素質和旅游服務水平。同時做好景區值守工作,加強對旅游場所和設備、設施消毒工作,做好基礎設施日常維護,為疫情解除後景區恢復和發展做好各項准備。

  開展精准營銷行動。指導各旅游景區及時了解市場動態,開展信息收集研判,及時調整旅游產品、完善服務內容和產品種類,推出針對性的旅游產品和個性化服務,創新線上、線下市場營銷方式,鼓勵旅游景區針對不同客源市場和特定人群推出門票優惠措施,為疫情解除恢復運營後迅速打開市場做好充分准備。

  開展安全防范行動。指導各旅游景區把旅游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進一步鞏固和加強疫情防控措施,落實防控責任,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進一步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儲備應急物資,建立公共場所定時消毒、設施維修和旅客檢查登記、上報等制度,加強景區安全檢查和巡查,全面排除安全隱患。完善安全制度,合理設置景區最大承載量,建立健全高峰期和惡劣天氣條件下的應急預案和緊急救援機制,確保各項預案和機制的及時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