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絕不讓一戶一人因疫情返貧
——記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駐固原市中川村扶貧工作隊
發布時間:2020-03-18 10: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18

  3月3日,幫宋浩強家賣出22斤鮮香菇﹔3月6日,落實劉玉明家增加1人低保,並申報提高低保檔次﹔3月7日,協助羅敬舉家補欄3頭牛……根據疫情防控工作變化撤去村口設立的檢查點後,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駐固原市原州區寨科鄉中川村扶貧工作隊更忙了。

  地處寧夏南部山區的中川村曾是深度貧困村,當地經濟收入主要來自草畜產業和勞務輸出,全村481戶1491人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有134戶466人。自2019年2月起,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先後派出熊勝躍、安昭儒、張任躍3位同志組成扶貧工作隊駐扎該村。

  經過各方共同努力,今年3月4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批准中川村所在的原州區退出貧困縣序列。

  疫情暴發以來,扶貧工作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全村無一人感染的同時,繼續幫助村裡的6戶16名貧困人口在年內實現高質量脫貧,鞏固已有的脫貧成果,絕不能讓一戶一人因疫情返貧。

  “熊書記,你放心,昨天我們已經按要求把香菇菌棒擺進棚裡,你檢查一下有沒有問題?”中川村三組村民劉玉明對來自己家中檢查香菇棚的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熊勝躍說。這批香菇菌棒共有1000袋,是熊勝躍幫忙聯系的。“再加上養蜂、看護水庫兩項收入,今年我家的人均純收入將超過7000元。”劉玉明說。

  劉玉明和老伴年近七旬,兒子劉偉身患殘疾。全家的收入除老兩口的低保外,全靠劉玉明看護水庫和打零工。春節前,劉玉明突然中風導致半身偏癱,這個家陷入困境。

  駐村工作隊一邊嚴抓疫情防控,一邊想方設法幫助劉玉明家解決問題。經過多次實地調研,按照應保盡保原則,工作隊為劉玉明家申請增加1人低保,並申報提高低保檔次,為劉偉在享受每月80元護理補貼的基礎上落實每月100元的生活補貼。鑒於劉玉明的身體情況,看護水庫的工作交給了劉偉,保證一家人在享受低保的同時有一定收入。

  村民楊維忠因車禍和摔傷三年內做了兩次腿部大手術,無法外出務工,也干不了農活。家中上有70多歲的老母親,下有因病休學治療的兒子。受疫情影響,在固原市洗車行打工的妻子收入也一下子減了半。

  在了解這一情況後,駐村工作隊多次邀請鄉鎮包村領導干部走入楊維忠家,面對面協調解決問題。楊維忠想從事養殖,駐村工作隊便協調從外縣購置3頭牛,按政策給予一次性補助9000元,同時積極為楊維忠聯系公益性崗位。看到楊維忠家門口連供農用車進出的道路都沒有,駐村工作隊又請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勘察線路,解決問題。經多方協調,鄉裡把路修到了楊維忠家門口。路通了,牛來了,工作隊隊員心裡也踏實了。

  “這兩天你們忙就別過來了。按你們說的做,兩棚香菇快賣完了。”中川村三組村民宋浩強3月12日一大早給熊勝躍打電話說。

  提起駐村工作隊,宋浩強有說不完的話。近兩年,他先後購買過農機、辦過養殖場,都因種種原因投資失敗。2019年,駐村工作隊幫他選項目、協調貸款、選擇場地、提供菌棒,指導種植了兩個香菇大棚,下半年成功出菇。“今年受疫情影響,鮮香菇賣不出去。熊書記就指導我把鮮香菇晒干、烤干,分成二三兩重的小包裝賣,不但很快賣出了香菇,收入還大幅增長。”如今,宋浩強家羊滿圈、香菇滿棚、玉米滿倉,是村裡種菇大戶,日子越過越紅火。

  “這是你們家3萬多元理賠金。現在村子解除封閉了,你可以出去打工了。”3月11日,村民羅敬舉的兒子離村返崗,熊勝躍親自將他送出了村。

  今年56歲的羅敬舉一家三口原本過著幸福的生活:夫妻二人在家養了一群羊、幾頭牛,種著幾十畝地,兒子羅永東在當地一家工程機械公司上班。去年冬天,羅敬舉妻子因意外摔倒後不治身亡,給全家帶來很大打擊。工作隊多次上門看望、慰問,主動與相關部門溝通聯系,及時協助處理意外傷害險和“扶貧保”賠償相關事項。同時,為羅敬舉申報公益性崗位,讓羅永東能夠安心返崗返工。

  勞務輸出是中川村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受疫情影響,許多工廠開工晚,村裡勞動力出不去。駐村工作隊主動入戶調查村民外出務工意願,對接當地勞務輸出信息,將各地用人單位的招工條件、工資報酬一一同村民講清楚。村民太維西夫妻二人正愁今年不知該去哪裡打工,得到駐村工作隊提供的勞務輸出信息後,便一起報名登上了去福建務工的包機。“熊書記,我們到福建了。你放心,我們一定好好干。”飛機一落地,太維西就高興地給熊勝躍打電話。

  疫情暴發後,駐村工作隊隊員已經近兩個月沒回過家。他們聯系甘肅、內蒙古、山東養殖大戶,為村裡不能及時出欄、補欄的養殖戶解決問題﹔通過各種途徑收集信息,為不能及時外出打工的村民聯系用工單位﹔落實春耕春播種子、化肥,確保村民不因疫情減少收入……駐村工作隊的一舉一動都在表明他們的決心:讓脫貧後的村民越來越富裕。(王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