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第五次全國文化館評估定級工作順利完成
發布時間:2021-02-01 10:31 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1-02-01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順利完成第五次全國文化館估定級工作,全區27個文化館全部參評,共評選一級文化館10個、二級文化館6個。 

  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安排部署。成立第五次全國文化館評估定級工作組,負責統籌組織評估定級工作,研究審議重要事項,在實地評估階段適時進行巡查。制定印發評估定級工作方案,明確評估對象、評估標准、時限要求和工作任務,成立組織機構,對做好疫情防控、提高服務水平和為基層減負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加強學習培訓,提高工作水平。組織動員全區各參評文化館安排管理人員、平台操作人員,參加了中國文化館協會舉辦的全國文化館評估定級專題網絡培訓班,各市(縣)文化館管理人員、操作人員等50多人普遍接受了一次系統培訓,為評估定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把握工作節點,扎實開展線上自評與實地評估。按照組織自評、網上初評、實地評估程序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按照片區將9名專家分為三組,採取交叉檢查和互觀互檢的形式,分別到各市、縣(區)進行評估,以現場看、查、聽、復核的形式,逐項查閱參評館提供的檔案和佐證材料,實地查看文化館硬件設施、數字文化建設、服務群眾等情況,全面完成市、縣級參評圖書館的復核評分及提交工作。 

  加強督促整改,增強評估成效。針對評估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通過實地檢查、現場反饋、督促整改,有力促進了全區文化館事業健康發展。強化市、縣(區)政府主體責任,針對個別縣(區)政府對文化館事業發展重視不夠、經費投入不足、基礎設施薄弱等問題進行反饋,提出整改要求。促進文化館建管用協調發展,針對部分市、縣(區)文化館館舍面積不達標、免費開放時間不夠、社會化和管理創新不足等問題,專家組逐項就失分情況向文化館分析解讀,指出存在的主要問題和薄弱環節,幫助當地制定強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