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星星的故鄉”好山好水 “塞上江南”越來越美
發布時間:2022-08-02 15:2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8-02
  7月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隆德縣陳靳鄉新和村的房車營地裡,駐扎著來自全國各地的幾百輛房車。“陳靳鄉新和村、清涼村和高陽花谷3個房車營地能同時容納500輛房車,6月初已經被預訂一空。”陳靳鄉黨委書記陳健禎說。
  誰能想到,這個現在聞名全國的房車營地,十年前還是一個窮困山區。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是寧夏發展量質齊升最快的十年,是城鄉面貌變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全區人民得實惠最多的十年。”7月18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梁言順在新聞發布會上說。
  今天的寧夏大地,“舊貌”換了“新顏”。這裡被譽為“塞上江南”。這裡是“星星的故鄉”。寧夏的好山好水好風光成了游客向往的“給心靈放個假”的好地方……
  文化和旅游融合 激發產業新活力
  十年來,寧夏不斷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激發了旅游、文化、演藝等產業新活力。
  7月22日至24日,在2022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寧夏展區,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劉三朵八寶茶茶藝表演吸引了許多展商和觀眾。
  “我們將茶文化與現代工藝相融合,創新開發出一系列保健養生產品,已在全國發展代理商超1000個,年產值超千萬元,劉三朵八寶茶已經成為寧夏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一張新名片。”寧夏劉三朵八寶茶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曉虹說。
  今年7月初,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組織旅游企業、非遺項目與寧夏“文化大篷車”進行對接,並准備重啟“寧夏旅游大篷車全國十城巡演”營銷活動,這是寧夏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又一新舉措。
  已經行進了38年的寧夏話劇團“文化大篷車”早已是寧夏文藝戰線深入基層、送戲下鄉、服務人民的一面旗幟。2021年,寧夏將“文化大篷車”與旅游營銷有機結合,以文化為媒,創新推出“寧夏旅游大篷車全國十城巡演”營銷活動,讓蘭州、鄭州等地市民感受到了“塞上江南﹒神奇寧夏”和“星星的故鄉”的魅力。
  目前,青銅峽黃河大峽谷旅游區創建5A級旅游景區工作已經進入沖刺階段。景區依托引黃古灌區、青銅峽水利樞紐、黃河鐵橋、一百零八塔、大禹文化園等資源,強化基礎,提質擴容,優化服務,塑造精品,開展了一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動。
  此外,中衛市成功打造黃河宿集、星星酒店等網紅打卡點,引領寧夏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質量發展﹔水洞溝旅游景區注重文化挖掘,成功創建為5A級旅游景區﹔享有“中國長城博物館”美譽的鹽池通過文化和旅游融合獲得新發展動能……寧夏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活力正在持續釋放。
  全域旅游 繪就美麗新畫卷
  “開展精准營銷推介,努力打造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讓寧夏的文化旅游品牌走向世界,讓世界各地更多的游客來寧夏,給心靈放個假!”今年5月,梁言順在中衛市調研文旅產業發展情況時強調。
  多年來,寧夏積極謀劃發展全域旅游。
  2016年9月10日,第二屆全國全域旅游推進會在中衛市舉行,寧夏成為第二家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區創建單位。此後,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出台了全域旅游發展三年行動方案等文件,明確了全域旅游發展的時間表、路線圖。全區以建設一年四季皆宜旅游的國際旅游目的地為目標,把寧夏作為一個大景區進行打造。
  “十年前,這裡是連村民自己都不願意呆的窮山村,現在村裡的窯洞賓館和民宿每天都住滿了游客。”固原市西吉縣龍王壩村黨支部書記焦建鵬說,村裡鼓勵全民參與鄉村旅游發展,近6年來累計接待游客10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2億元,輻射帶動周邊6個村1300多人經營旅游配套產業。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2300元增長到2021年的1.4萬元。
  在寧夏,像龍王壩村這樣通過全域旅游發展美了鄉村、富了村民的案例不勝枚舉。截至目前,寧夏已經培育出37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以及76個寧夏特色旅游村(鎮)、128個農村研學旅游點,推出28條鄉村旅游線路和25條休閑農業線路,帶動就業10萬余人。
  煤灰山生態改造項目、大武口區洗煤廠轉型升級項目、石炭井工業文化和旅游小鎮建設項目……寧夏老工業基地石嘴山市發展全域旅游,推進多個城市工業轉型項目,成效顯著。
  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謝寧介紹,大武口區充分挖掘工礦文化、軍旅文化、紅色文化資源,實現了從干工業到看工業,從工業生產到工業旅游的轉變。
  近年來,寧夏全力構建“一核兩帶三片區”的發展格局,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4家、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5家。
  強化品牌 打造特色新名片
  7月26日9時5分,一列從銀川開往杭州北的高鐵發車,這是“塞上江南﹒神奇寧夏”主題文化和旅游高鐵冠名列車首次運行。
  近年來,寧夏先後冠名沙湖號、沙坡頭號等6班列車,成為流動的寧夏文化和旅游宣傳名片。
  星空論壇、星空朗讀、星空夜跑、星空音樂會……2021年下半年,寧夏各地連續開展中國(寧夏)星空旅游大會系列活動,吸引業內專家、國內外知名品牌商聚集“塞上江南﹒神奇寧夏”,持續擦亮“星星的故鄉”品牌,促進星空旅游發展。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蔡菊介紹,近年來,寧夏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和“+旅游”聯動優勢,深入挖掘星空旅游與特色產業文化內涵,深度謀劃“星星的故鄉”度假酒店、沙漠房車觀星營地、葡萄酒觀星營地等文化和旅游項目,布密觀星點,連續舉辦高質量星空文化和旅游活動,快速提升了寧夏“星星的故鄉”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2021年9月,首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在銀川舉辦,寧夏推出了特色鮮明的10條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庄休閑旅游精品線路,持續打造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文化旅游品牌。
  中國﹒銀川黃河文化旅游節、(中國﹒寧夏)沙湖國際觀鳥節、中國寧夏(沙坡頭)﹒絲綢之路大漠黃河國際文化旅游節……十年來,寧夏不斷打造文化和旅游品牌,充分展示了寧夏的厚重文化、秀美山川。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軍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已經成為寧夏九大重點產業的文旅產業,在促進經濟發展、脫貧攻堅、民族團結、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寧夏文化和旅游將繼續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以長征、長城、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寧夏段)建設為重點,加快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區,全力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質量發展,奮力打造大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轉站和國際旅游目的地。(王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