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寧夏
寧夏
寧夏旅游奮力描繪塞上江南
發布時間:2022-10-14 08:5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14

  國慶佳節,黃河兩岸金色稻浪一望無際,賀蘭山下瓜果美酒飄香,塞上江南寧夏迎來了豐收季。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裡,工作人員用彩色水稻種出“喜迎二十大”巨幅字樣以表達喜悅的心情,吸引眾多游客拍照留念。

  稻漁空間是“黃河水韻秋意濃鄉村體驗游”線路上的熱門景點,該線路是文化和旅游部聯合共青團中央推出的“稻花香裡說豐年”全國鄉村旅游精品路線之一。

  “游客來了,村民富了。近年來,我們將現代農業和旅游業結合,以大地作布,用水稻作畫。獨具特色的稻田畫、美食餐飲、田園民宿、漁事體驗、休閑垂釣和科普教育,年均吸引游客超過20萬人次,213戶農民平均每戶年均增收8000多元。”園區負責人趙建文說。

  在石嘴山市平羅縣沙湖景區,彩虹步道、萌寵樂園、自駕帳篷營地、網紅親水沙灘、特色民宿星空音樂露營晚宴等一個個圍繞“大沙湖”建設的項目在國慶節前全部投入使用。

  寧夏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偉介紹,沙湖作為第一批5A級旅游景區,正全力以赴轉型升級,通過“旅游+體育+科教+研學”,打造春有國際觀鳥季、夏有沙水沖浪季、秋有漁舟唱晚季、冬有冰雪狂歡季的全季旅游,建設運動、休閑、度假、康養、健身、時尚多業態融合的大沙湖、新沙湖。

  秋染六盤美如畫。寧夏六盤山研學基地施工現場,頭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員正在山間忙碌著。

  寧夏六盤山旅游集團副總經理、寧夏六盤山紅軍長征旅游區總經理王安平介紹,研學基地作為寧夏六盤山紅軍長征旅游區創建5A級旅游景區的一個重點項目,正在有序推進。這一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寧夏六盤山紅軍長征旅游區品質,成為講好長征故事、走好新的長征路的重要載體。

  因煤而起,因煤而興。石炭井素有賀蘭山“百裡礦區”之稱。國慶假期,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區石炭井取景拍攝的電影《萬裡歸途》票房突破11億元,這讓石炭井工業文旅影視小鎮成為熱門打卡地,吸引了游客前來打卡,其中有不少曾在此工作生活的人舊地重游。

  據了解,近年來,隨著賀蘭山環境治理不斷推進,石炭井走上轉型升級之路。在轉型中,礦區中學、職工醫院、職工俱樂部、八號泉水泥廠、紅光市場等公共設施得以完好保存下來,成為保護與開發利用價值較高的工業文化遺產。2017年開始,石嘴山市加快推進石炭井工業文旅小鎮建設。保存完好、充滿時代感的環境、建筑、礦山等吸引了不少劇組。《山海情》《我的父親焦裕祿》《綠皮小火車》《突擊》等30余部影視作品在石炭井取景拍攝。風生水起的文旅小鎮向人們講述著黨的十八大以來賀蘭山發生的巨大變化,講述著寧夏工業旅游發展的故事。

  黃河兩岸、賀蘭山下、六盤山上,城市鄉村持續發力,旅游業讓“塞上江南、神奇寧夏”越來越美好。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劉軍表示,寧夏文化和旅游業界將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發揮文化和旅游在促進群眾增收致富、增進民族團結進步、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展示寧夏發展成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奮力打造文旅興盛沃土,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王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