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以案施訓活動在西寧舉辦
發布時間:2017-10-27 09:55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2017-10-27

  為保障十九大期間文化市場繁榮穩定,提高重要時期文化市場監管能力,全面提升青海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辦案水平,10月9日至13日,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在西寧舉辦了青海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以案施訓活動,省內各地40余名業務骨干參加了培訓。

  本次培訓內容設置重點突出,針對當前青海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的症結,對症下藥,解決問題,著力提升執法辦案水平。一是對十九大期間的文化市場重點任務進行了部署。要求各級文化市場管理部門高度重視十九大文化市場專項保障行動,全面加強市場監管,牢牢樹立底線意識,嚴查經營含有禁止內容的網絡文化、營業性演出、娛樂場所、藝術品市場等違法違規經營行為,查處上網服務場所違規接納未成年人等經營行為,加強文化市場的各項安全保障措施檢查,確保十九大期間營造良好的文化市場環境。二是培訓針對當前青海省面臨的維穩的形式和任務,以四川、甘肅、雲南及本省的各類藏區文化市場案卷評查為主要內容,對案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規范性及執法技巧、執法重點、執法規范進行了分析、討論、講解,對藏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標。

  以案施訓活動准備充分,形式多樣,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基礎內容准備扎實。在案卷評查活動開展前,參訓人員就《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規范及案卷制作》及相關法律法規進行了集中學習,確保參訓人員對案卷制作的基本要求與規范做到心中有數。二是案卷評查精彩頻現。培訓全程採取案卷評查形式進行,將參訓人員分為4組,通過熟悉案卷、個人分析、集體討論、個人點評等環節,集中對查處的出版物、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網絡文化等文化市場違法違規經營的案卷進行了全面細致評查,評查過程中逐一發言,討論激烈,觀點新穎,精彩迭出,取得了實效。通過“上手做,做規范”使參訓人員對藏區案卷制作有了更加全面的掌握和了解,在今後的案卷制作中做到手中有招。三是優秀師資答疑解惑。培訓充分利用“318機制”資源,邀請四川、甘肅、雲南等藏區的優秀師資,對青海省的以案施訓活動進行點評,對大家討論過程中存在的疑點、概念不清、法律適用性不明、程序合法性不定等問題進行了講解,並就案卷制作的要點、重點、難點進行了務實全面、聯系實際的細致授課。授課老師經驗豐富,使執法人員在今後工作中做到工作有效。

  通過此次以案施訓活動,以點帶面,全面提高省內各地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案件的查辦效率,解決青海省案件查辦最緊迫、最核心的問題。同時,進一步強化了各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意識,全面保障十九大期間文化市場的繁榮穩定。(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