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文旅行業春暖花開 復工復產穩步推進
發布時間:2020-03-25 16:54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25

  當前,在青海省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的情況下,省文化和旅游廳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相關工作要求,在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結合青海文旅工作實際,繼續做好復工復產,保證復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的穩步推進和各項業務工作的有效開展。

  一是旅游廣告全覆蓋,為青海省文旅行業全面開復工營造良好宣傳氛圍。自2月份以來,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美青海﹒旅游淨地”廣告的帶動下,青海省18家媒體廣告公司攜20余項媒體資源,踴躍參與省內“大美青海﹒旅游淨地”旅游公益廣告宣傳,積極提供為期2至3個月的免費宣傳,迅速在全省掀起了政企互助的宣傳熱潮。目前,已在西寧市區繁華商業街、火車站、高速公路出口等15塊LED大屏,商務樓宇、住宅小區等700台樓宇電視,寫字樓59塊投影電視,市內400台公交車車載電視上播放“大美青海﹒旅游淨地”旅游宣傳片﹔在5000台出租車頂燈,73塊閱報欄電子屏上全天候滾動播放“大美青海﹒旅游淨地”公益口號﹔青海電視台在青海都市頻道、青海經濟生活頻道15個時段,每天定時播放15秒、30秒“大美青海﹒旅游淨地”公益廣告宣傳片﹔青海廣播電台在交通音樂廣播、經濟廣播、新聞綜合廣播、花兒調頻4個頻道同時播報青海文旅時訊,每日累計播報16次﹔青海網絡電視台、浪西寧網也緊隨其後,及時轉發轉載相關宣傳內容,青海省旅游公益宣傳廣告線上線下共同發力,不僅提升了“大美青海﹒旅游淨地”品牌形象的影響力,還吸引了更多的省內媒體廣告公司的積極響應,宣傳資源的種類和數量也在不斷增加。

  二是文物傳遞愛與祝福,省博物館積極參加“文物系荊楚祝福頌祖國”接力活動。自國家文物局官方微博“中國文博”發起的“文物系荊楚祝福頌祖國” 祝福接力活動開展以來,青海省博物館參與該系列祝福接力海報,優選館藏精品文物精心制作文物祝福宣傳海報,並在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推廣宣傳,祝福海報獲得廣大網友的好評。為更好地展示青海文旅人凝心聚力,為武漢加油、為祖國頌福,以文化力量凝聚戰“疫”必勝的信心,青海省博物館精選舞蹈紋彩陶盆、弦紋折線紋彩陶鼓、黃地釉彩繪朱紅陶馬、玄武硯滴等文物,深挖館藏文物蘊含的歷史價值、體現的民族團結精神。從“攜手同心,共同戰疫”到“鼓舞人心,心心相連”,從“馬到成功,戰疫必勝”到“攜手同心前行,共待春暖花開”,每一件文物都傳遞著青海對湖北的關心與問候,每一句祝福都飽含青海對祖國的美好祝願和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截至3月20日,青海省博物館在該系列祝福接力活動中,共推送4期文物宣傳海報和1期文物宣傳視頻,獲得近百萬的閱讀。

  三是游園踏青正當時,青海省各地旅游景區開業迎接游客。因疫情防控暫時關閉的景區陸續對外開放,目前青海湖景區、日月山景區、天空壹號景區及互助土族故土園等多家景區開業。對游客入園落實健康碼登記,紅外線體溫檢測、消毒檢查、游客入園流程須知的講解解釋工作等,落實規范好每一項入景區流程和防控措施,保證游客安全、順利進入景區。同時,為表達對全國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鼓勵和動員全省A級旅游景區,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全國醫護工作者實行景區首道門票全免,開設優待窗口、綠色通道,景區提前預約等優惠政策。目前全省共計50余家重點景區(點)已陸續發布相關減免門票公告。

  四是重點工作精心安排,省演藝集團實行業務工作分類、協同、推進。面對疫情給演出、劇(節)目創排帶來的影響,省演藝集團對2020年重點工作進行任務分工,細化工作責任,爭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主動進位、化危為機,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通過網絡、微信等方式,及時跟進重點劇目,加快新創舞劇《大河之源》(暫定名)劇本的修改完善進度,同時做好歌舞詩《青繡》(暫定名)主創團隊的組建,積極推進劇目創排工作。按照“2020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晚會相關工作安排,及時成立文藝晚會創排工作領導小組,緊緊圍繞“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主題和生態環境保護主線,按照各自分工全力推進晚會文藝節目創作工作。

  截止3月25日,全省重點文旅項目開復工率45%﹔文化館(站)復工率52.7%﹔圖書館復工率52.9%﹔博物館復工率21.62%﹔4星級以上旅游飯店開復工率60%﹔歌舞演藝場所(KTV、酒吧)復工率40.15%﹔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復工率65.56%﹔全省4A級以上重點旅游景區開復工率40%。其他文化經營單位、公共文化服務單位復工率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