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轉作風 強標准 促發展 奮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22-08-24 15:54 來源:青海文旅公眾號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青海文旅公眾號 2022-08-24

  標准化工作是質量提升的重要抓手,為助推青海省“四地”建設,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及時轉變工作作風,緊緊圍繞質量提升、標准先行的理念,積極作為、擔當盡責,加大工作力度,充分發揮標准引領作用,努力提升文旅服務質量,奮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健全標准工作機制,強化組織領導機構。為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標准化工作,以標准化促進規范管理和服務質量,省廳壓實責任,成立青海省文化和旅游標准化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職責分工,規范標准化工作任務,統籌推進全省文化和旅游標准化工作,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合作、多級聯動、企業主體”的文化和旅游標准化工作機制﹔認真貫徹落實省政府“四地”建設工作部署要求,主動對接,開展書面調研,印發《嚴標准育品牌優環境提質量服務“四地”建設工作分工方案》,通過嚴標准、強基礎,育品牌、提品質,提質量、促發展等11項具體舉措,不斷激發文旅市場主體創業創新活力,助推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

  開展標准制修訂,科學構建標准體系。為高質量推進標准制修訂工作,省廳主動作為,以全省文化和旅游標准體系研究為主題,系統梳理了254項文旅標准,其中,國家標准72項、行業標准166項、地方標准16項,建立由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和企業標准共同組成的四級文旅標准框架體系,共同形成結構合理、覆蓋全面、定位准確、相互銜接的青海省文化旅游標准體系﹔以推動鄉村旅游、生態旅游、智慧旅游、研學旅行、公共服務標准化為重點,立項《生態旅游產品設計與開發指南》《生態旅游解說服務質量規范》等6項地方標准,正在制定《智慧旅游景區建設指南》等3項地方標准,積極構建多元文化旅游標准體系。

  緊扣試點示范,著力提升行業規范。為切實做好服務“四地”建設標准化試點工作,省廳圍繞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配合省市場監管局開展省級標准化專項試點工作,以全省標准化試點為抓手,加強文化和旅游標准貫徹實施,省博物館和康輝國旅2家單位獲批省級標准化試點項目,項目單位按照《服務業標准化試點實施細則》具體要求,大膽探索、構建和完善行業標准體系,為青海省文旅行業提供“先行先試”試點經驗,為助力打造“國際旅游生態目的地”貢獻力量。

  開展標准培訓,重視抓好人才培養。為提升標准化工作人員業務能力,省廳加強學習,組織地方標准制修訂項目計劃編制人員參加線上線下地方標准制定實務培訓、試點項目專題培訓,提升標准編制質量,推進標准有效實施﹔以行政業務人員、企業管理人員為培訓對象,以標准化政策解讀、重點標准宣貫、標准實施流程等為培訓重點,舉辦全省文旅標准化業務骨干培訓班,採取專家授課、實地觀摩、研討交流等多種方式,增強從業人員標准化意識、提升標准化工作能力,推動標准人才隊伍建設,力促讓標准成為習慣,讓習慣符合標准。

  下一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將以作風的“轉”來推動標准化工作,積極引導,加大生態旅游標准制修訂力度﹔加強標准宣貫,讓標准真正發揮作用﹔持續開展標准培訓,推動形成“學標准、講標准、用標准”的良好氛圍,不斷提升文旅服務質量,為青海省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提供技術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