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省新增1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發布時間:2022-09-27 08:30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9-27

  近日,根據《青海省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規定,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批復同意在海東市設立“河湟文化(海東)生態保護實驗區”,這是繼土族文化(互助)、德都蒙古文化(海西)、循化撒拉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之後,青海省新設立的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文化生態保護區是指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為核心,對歷史文化積澱豐厚、存續狀態良好,具有重要價值和鮮明特色的文化形態進行整體性保護的特定區域。近年來,海東市深入挖掘河湟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在總結借鑒土族文化(互助)、循化撒拉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經驗的基礎上,出台《海東市河湟文化保護條例》,成功舉辦首屆河湟文化論壇,建成河湟文化博物館,舉辦河湟文化藝術節等系列特色品牌活動,為推動黃河流域非遺整體性保護、傳承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

  河湟文化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設立省級河湟文化(海東)生態保護實驗區,是青海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及視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的務實舉措,是推動新時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創新發展的青海實踐,對推動青海省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整體性保護,增強文化自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打造“河湟文化”品牌,促進當地經濟社會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下一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將積極督導海東市按照《青海省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建立健全常態化工作機制,認真科學地編制保護規劃和實施方案,切實落實各項保護措施,積極推進河湟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為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助力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貢獻非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