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非遺項目及民族歌舞展演亮相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青海專題宣介會
發布時間:2023-09-16 20:48 來源:青海文旅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青海文旅 2023-09-16

  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中共青海省委共同主辦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青海的實踐”專題宣介會於9月12日—14日在青海西寧舉行。青海省非遺項目及民族展演採取動靜結合的展示方式,緊扣“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青海的實踐”活動主題,精心設計每個互動環節和每件展示作品,讓來自近30個國家的150余名外國友人從多個角度體驗、感知青海特色文化的獨特魅力,活動引起國內外嘉賓的廣泛關注和一致好評。


  宣介會正式開始前,與會嘉賓共同參觀了“中國式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主題展覽,陳剛書記向各國政黨代表們重點介紹了熱貢藝術、加牙藏族織毯技藝、土族盤繡、藏文書法、河湟刺繡、蒙古族刺繡等我省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項目、國家級非遺項目以及省級非遺項目的代表作品。

 

  來自黃南、果洛、海西、海東等地的熱貢唐卡、德昂洒智藏文書法、蒙古族刺繡、河湟刺繡、土族盤繡等青海非遺項目傳承人在現場進行了展演展示,吸引了眾多中外嘉賓紛紛駐足欣賞、詢問了解,不時互相交流,拿起手機記錄下這些美妙的畫面。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區具有很強的互動性,技藝大師們通過現場實操,更加生動展示獨具魅力的青海多民族文化。工作人員把具有青海特色的精美刺繡荷包、書簽以及書寫著美好祝福語的藏文書法作品、栩栩如生的文創產品雪豹公仔一一遞到嘉賓手中,將青海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傳遞給了中外嘉賓﹔熱情洋溢、歡快奔放的民族舞蹈也吸引了中外嘉賓的目光。青海各族人民和諧共處、團結奮進、中華文化傳承弘揚與創新發展的蓬勃生機感染了中外嘉賓,他們紛紛匯入歌舞的隊伍,與演員們共同跳起“青海之舞”,並合影留念。

  此次活動展示了青海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良好風貌,重點展示我省在生態保護和鄉村振興工作中傳統工藝振興成果,選擇最具青海特色、兼具現代設計和傳統審美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進行展示,運用創新、立體思維、國際視野,最大限度的展現非物質文化遺產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中的生動實踐和突出成效,向世界訴說著青海堅持黨的領導,在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環境、推動綠色發展、增進民生福祉、保護與傳承傳統文化等方面的實踐探索和豐碩成果,增進了國際社會對於青海省委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成功實踐和取得成果的認識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