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綿陽文化市場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模式
發布時間:2017-07-11 09:1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11

  四川省綿陽市文化市場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模式。

  一、出台“一方案一細則”。堅持以科學有效地“管”促進更大力度地“放”,制訂《綿陽市文化市場隨機抽查規范文化市場事中事後監管工作實施方案》,印發《綿陽市文化市場“雙隨機、一公開”工作實施細則》。通過部門協調配合,上下整體聯動,層層簽訂工作目標責任書,實現“一次抽查、多項體檢、綜合會診”,有效避免檢查任性、執法擾民、多頭執法現象,優化了公平競爭的文化市場環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創業營商環境。

  二、建立“一清單兩名錄庫”。建立文化市場隨機抽查事項清單,首批梳理出互聯網上網服務、歌舞娛樂、廣播影視、印刷復制、出版物經營、文物保護、藝術品經營等24類抽查項目,並根據年度工作重點和執法發現的突出問題,及時更新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建立全市文化市場經營主體名錄庫,入庫文化經營單位5600余家﹔建立全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入庫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人員69名﹔實現“雙隨機抽查”。

  三、建立“隨機抽查+信用監管一體化平台”。對接四川省文化市場“雙隨機”任務平台,舉辦“隨機抽取系統”軟件操作培訓3期,採取部門聯動檢查、市縣聯合抽查、跨區域互查等方式,開展“雙隨機”抽查行動3次,隨機抽取執法人員360人次,隨機檢查文化市場經營單位168家次,責令現場整改問題5件,隨機抽查事項佔整體檢查事項比例89%,形成了標准統一、程序規范、全程留痕、責任可追溯的“雙隨機”抽查工作機制,有效解決了執法不公、執法不嚴、權力尋租等問題。銜接社會信用體系,建立全市文化市場主體誠信檔案、失信聯合懲戒和黑名單制度,及時向社會公布檢查處理結果,實現數據共建共享,讓失信者一處違規、處處受限,並針對不同監管級別,選擇相應的抽查比例和頻次,推動形成了“政府部門監管、行業協會自律、市場主體自治、社會公眾監督”的文化市場共治共建新常態。(來源:四川省綿陽市文化新聞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