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省召開2019年春節文化和旅游工作視頻調度會議
發布時間:2019-01-25 08:43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5
  1月24日上午,四川省2019年春節文化和旅游工作視頻調度會議在成都召開。會議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決策部署,通報全省2019年文化旅游重點工作,安排春節期間文化旅游任務,推動四川省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副省長楊興平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文化旅游產業是四川省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轉型發展的重要動能、脫貧攻堅的重要支撐、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標,春節期間舉辦系列文化旅游活動,是一項群眾期盼、人心所向的惠民工程,對於營造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指出,扎實抓好文化旅游發展工作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是實施“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的必然要求﹔是決勝決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抓手。各地、各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扎實抓好文化旅游發展工作的重要意義。
  會議決定,要抓好今年重點工作,切實推動全省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要抓好機構改革,推進職能融合﹔抓好規劃編制,促進產業升級﹔抓好資源普查,全面摸清家底﹔要抓好示范引領,夯實發展基礎。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並進,找准文旅工作最佳連接點,畫好最大同心圓。
  會議要求,要堅持多措並舉,全力做好春節期間文化旅游市場各項工作。要優化提升,豐富產品供給。各地、各有關部門要組織好文化惠民活動,為城鄉居民提供更多優質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要廣泛開展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群眾參與度高的文化活動。要突出旅游質量效益,注重提升旅游產品文化內涵、科技含量,改善旅游體驗,避免片面追求游客規模。要加大旅游新業態建設,加快旅游產品升級改造,用好現有旅游資源,著力開發文化體驗游、鄉村民宿游、冰雪溫泉游、休閑度假游等產品,豐富旅游消費品種,提升消費能力,辦好有關節、慶、展、會等活動。要鼓勵景區景點、文化活動在春節期間實施惠民政策,在安全保障條件下適當延長游覽開放時間,強化彈性供給,改善文化旅游體驗。
  會議強調,各級政府要落實屬地責任,建立健全春節期間文化旅游工作統籌協調機制,層層傳導壓力、層層抓好落實。文化旅游、公安、交通、應急、市場監管、體育、廣電、文物等部門(單位)要認真履行監管職責,加強協作配合,聯合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檢查,做好公共安全、交通事故、設備停運、災害天氣、防火安全、群體性事件、公共衛生事件等的應急預案和應急處置工作,防止各類特重大事故發生。各類景區景點、文化場所、旅行社等文化旅游活動運營機構要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建立安全應急救援團隊,主動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文物管理部門要對重點文物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確保全省文物安全。各地要建立文化旅游市場綜合監管機制,加大執法力度,依法嚴厲打擊各類文化和旅游市場違法行為,確保文化和旅游市場春節期間健康有序。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嚴明紀律,加強值班值守。要加強應急處突准備,強化應急協調聯動,完善“統一指揮、協調配合、反應迅速、救援有效”應急體系,確保文化旅游市場規范管理、安全運行,讓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能夠度過一個歡樂、喜慶、祥和的新春佳節。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戴允康主持會議。會議採取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
  文化和旅游廳就春節期間文化和旅游工作進行了具體部署。交通運輸廳、省市場監管局結合各自部門職責,就下步工作進行了安排。成都市、西昌市相關負責人和峨眉山景區管委會負責人分別在分會場作了交流發言。省政府辦公廳、公安廳、應急廳、省體育局、省廣電局、省文物局、各市州及有關部門、重點景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