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聚焦四川各地“主題年”感受發展新脈動
發布時間:2019-02-15 09:17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5
  2月11日,春節後上班首日,成都市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動員大會召開﹔次日,相關專場新聞發布會召開……一系列動作,鎖定本年度城市重點任務——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先進城市。
  從成都望向全川,聚焦全年發展重點,各地的謀與動次第涌現:雅安提出“建設綠色發展示范市的深入推進之年”,資陽提出“全面落地落實年”﹔內江提出“產業項目重點推進年”,樂山提出“全域開放年”……
  一個個既定的“主題年”、發展的“關鍵詞”,透露出全省各地競相謀求發展的熱意。
  培優   做強優勢放手施為 
  春節期間,不少雅安人的微信朋友圈被青衣江生態河灘上百鳥群飛的視頻“刷屏”。“生態環境質量提升了,鳥類的數量和種類也大幅提升了。”雅安市雨城區林業局野保科科長穆德洪介紹。
  “綠”,是雅安的寶貴財富。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為雅安實現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建設綠色發展示范市。
  目標既定,雅安放手施為。今年,雅安將年度工作主題確定為“建設綠色發展示范市的深入推進之年”。雅安制定“5+1”產業體系細化年度任務,大力發展汽車及機械裝備制造、先進材料、清潔能源、農產品加工等,培育具有雅安特色的綠色產業體系。
  百余公裡外的樂山市,嘉州綠心公園生態整治一期工程成效初現,在春節迎來又一波游客。
  2019年,樂山以“旅游興市、產業強市”為發展主線,確定全年經濟工作主題為“全域開放年”。樂山市委七屆六次全會劃定目標:加快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全省區域中心城市,引領全域開放。
  抓住優勢做文章的還有眉山。春節長假後,眉山市主要負責人調研的首站就是天府新區眉山片區。實地查看重大項目、召開現場座談會……眉山市主要負責人表示,過去一年,天府新區眉山片區經濟增長領跑全市,今年要為眉山加快建設開放發展示范市多作貢獻。
  破難   明確重點難點補短板 
  精准脫貧決勝年、環境治理鞏固年、項目攻堅突破年……圍繞脫貧、環境、工業、民生等8個領域,達州“一口氣”提出8個“主題年”。
  2018年,達州聚焦社會經濟發展的重點、難點,架構起“八個年”活動,整體推進。“今年,達州要繼續沿用、深化去年的‘八個年’活動。”今年1月召開的達州市委四屆七次全會上,達州明確,這些分領域、各有側重的年度主題為達州各個機構、部門明確重點。
  以堅持問題導向、“自我施壓”的總體思路,內江打響了“產業項目重點推進年”的“第一仗”——1月,蘇寧易購內江電商智慧產業園、內江高新科創城等重大項目相繼在內江落地。
  在全省的發展版圖上,內江圍繞建設成渝發展主軸重要節點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務中心的戰略目標,找出發展短板,並提出要以產業項目為抓手,著力構建具有內江特色優勢的產業體系。內江還梳理出《內江市2019年重點產業項目名單》,明確了數百個重點項目的牽頭負責人和責任單位,確保項目建設扎實推進。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資陽明確2019年為“全面落地落實年”,意在突出抓落實、促落地,讓資陽市委四屆七次全會部署的“七件大事”切實轉化為社會方方面面發展的動能。
  強調落實的還有廣安。該市主要負責人強調,今年是“全面落實年”,將通過開展“轉觀念、轉作風、提能力、抓落實”活動,促進黨員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實。
  下沉   縣域經濟打出“特色牌” 
  市級層面明確了發展主題、重點任務,各區(市)縣怎麼干?
  “全域開放年”工作目標,在樂山市各地轉化為各有特色的發展考量。
  作為樂山文旅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峨眉山市將今年確定為“文旅興市年”,以開放為內核,站位更高、視野更廣。具體提出,跳出“靠山吃山”的思維定勢,破除“門票經濟”的路徑依賴,以國際視野構筑面向全球的文旅經濟體系,加快建成一批世界知名品牌酒店和文旅項目,打造具有世界吸引力、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旅游產品。
  夾江縣則提出“產業發展年”。“在全域開放的格局下謀劃縣域經濟發展,更要堅持特色推動。”夾江縣委書記龔德勤表示,2019年,夾江縣將重點抓好軍民融合產業,打造以軍民融合為特色的“千億產業基地縣”培育工程,力爭2022年工業總產值達到600億元。
  除了打出“特色牌”“差異牌”,積極將市級層面部署落地生根,也是縣域年度工作的重點方向。
  以成都市大邑縣為例,緊隨成都市“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的工作目標,大邑確定2019年為“全縣營商環境建設年”,將精准開展專業招商,加快推進藍城國際山地度假項目、五礦未來生態城等當地重大項目建設。
  多樣   不是“主題年”也有“關鍵詞” 
  誠然,全省各地的年度城市任務,不全是通過“主題年”的形式提出的。不少地方在差異化發展中,形式多變、靈活多樣地明確了全年重點任務。
  廣元提出“九項重點工作大比武”,以釘釘子精神抓好精准脫貧、項目投資、產業發展、鄉村振興、改革創新、依法治市、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污染防治、全面從嚴治黨等九項重點工作。“大比武”透露出競相發展的熱意:各項工作要在相互過招中,提高推進能效。
  綿陽提出“五個抓落實”,帶頭樹立戰略思維系統謀劃抓落實、保持恆心定力持之以恆抓落實、強化改革創新善作善成抓落實、勇於擔當擔責攻堅克難抓落實、弘揚嚴實作風苦干實干抓落實。
  遂寧提出“五個聚力”,聚力擴大優勢,在打造交通樞紐和綠色品牌上持續用力﹔聚力產業興市,在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上持續用力﹔聚力三大攻堅戰,在打好全面小康決定性基礎上持續用力﹔聚力改革創新,在不斷增強發展動力活力上持續用力﹔聚力民生實事,在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持續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