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成都:從扮靚一棟樓到溫暖一座城
發布時間:2019-12-25 11: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5

  隨著“樓宇經濟”概念的提出,都市樓宇逐漸成為經濟和文化的重要載體。2017年8月,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開始在城市樓宇文化建設方面進行有益探索,不斷挖掘樓宇文化內涵,發掘新的服務方式,“一樓文化”應運而生。

  拓展陣地 公共文化與商業文化碰撞出火花

  錦江區擁有5000平方米以上的重點樓宇80多棟,總量和規模均居成都市前列。隨著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不斷深化,為了更好地利用這些豐富的樓宇資源,為市民特別是都市白領提供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務,錦江區整合社會各方資源,於2017年開始在高端商務樓宇、寫字樓、城市綜合體等建筑物的一樓公共空間,為市民尤其是樓宇白領開展“微文化”服務。2018年10月,項目首個試點“一樓文化﹒創意成都站”落地錦江區博瑞﹒創意成都大廈﹔同年12月,一場高雅的小型音樂會在此舉行,鋼琴、小提琴、大提琴演奏……吸引了不少上班族。這種有溫度的樓宇文化受到了市民尤其是在樓宇中工作的年輕人的喜愛。

  為進一步豐富“一樓文化”的內涵,展示錦江區在城市樓宇建設方面的最新成果,探討“一樓文化”發展的方向及更多可能性,以“激活樓宇文化生態 創新文化供給方式”為主題的2019錦江區首屆城市樓宇“一樓文化”藝術周(以下簡稱藝術周)日前舉辦。藝術周開幕式上,錦江區文化館與“一樓文化”各樓宇負責人集體簽約。“這是公共文化和商業文化的交流碰撞。”加入“一樓文化”陣營的天府國際、時代8號等樓宇的簽約代表對這一創新合作形式充滿信心。而除開幕式之外,藝術周期間還舉行了新年音樂會、新書分享會等五大主題活動,所有活動均免費面向公眾開放。

  錦江區文體旅局有關負責人說,“一樓文化”是錦江區結合我國當前大中型城市公共文化服務發展趨勢提出的一種新的文化服務方式。將行人穿梭的“公共交通空間”轉變為“公共文化空間”,這種便捷、前沿的文化服務迅速被商業形態和大眾所接受,用“碎藝術”裝飾“碎時光”,不僅扮靚了樓宇,也提升了人們的藝術審美及情操。

  創新供給 刷新公共文化服務新體驗

  瞄准城市的一樓公共空間,創新探索特色文化服務,用文化扮靚樓宇的同時,也溫暖了一座城。

  12月16日,錦江區城市樓宇“一樓文化”成果展在該區仁恆置地廣場舉行。手碟藝人、薩克斯藝人演奏的曼妙音樂讓往來的人們不禁駐足欣賞。此外,“繪”天府——晶雕彩繪展、“繡”美蜀都——蜀繡作品展、“我和我的祖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攝影作品展、“昨天﹒今天”——錦江區城市發展主題圖片展分別在錦江區博瑞﹒創意成都大廈、時代8號、天府國際、百揚大廈等地同步進行。

  “通過這些展覽,人們不僅能看到‘一樓文化’的發展成果,也能充分感受到錦江區的發展變遷。”主辦方負責人說,城市樓宇“一樓文化”成果展為繁忙的都市人群減輕壓力、增添樂趣,希望通過這種文化服務方式,給都市人帶來更多幸福感,同時增強人們對於所居住城市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據錦江區文化館相關負責人介紹,開拓“一樓文化”服務陣地後,文化館會利用這些“微陣地”定期組織文化展覽展示活動,組建樓宇文體愛好者團隊並組織相關交流賽事,還會不定期組織藝術分享、培訓、專題講座等,搭建樓宇間文化交流平台,逐漸形成樓宇文化活動特色和品牌。

  “‘一樓文化’是一次主動創新,主動謀劃優質公共文化服務如何為樓宇服務,主動聚焦都市白領和城市青年群體。”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王健認為,錦江區在全國創新性地提出城市樓宇“一樓文化”建設課題,並將“一樓文化”從理論研究層面逐漸深入到實踐探索當中,非常難得。

  成都市文化館黨總支書記王利認為,“一樓文化”的出現不僅廣泛吸納了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建設,整合了社會資源,延伸了公共文化陣地,同時也催生了新的文化服務方式。擴大“一樓文化”的聚合效應,或將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建設研究提供“錦江樣本”。

  “這是在公共文化領域的一次非常大膽的理論與實踐創新。”中國文化館協會副理事長,四川省文化館黨總支書記、館長呂騎鏵高度評價“一樓文化”。在他看來,這種形式改變了文化館過去的服務理念與服務方式,並將均等化服務提升到了精細化服務的新高度,關注當下城市人群的自身發展,從提升服務效能入手,充分調動社會各方資源,廣泛吸納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為城市文化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創新思路和借鑒。(王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