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熔斷”機制更精准 跨省旅游漸升溫
發布時間:2022-07-08 10: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7-08
  正值暑期,四川省旅游市場快速升溫,迎來大批游客。7月1日,九寨溝景區首次實現年度單日接待游客破萬人次,且連續3日接待游客破萬人次,進一步提振了市場信心。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疫情防控 科學精准實施跨省旅游“熔斷”機制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6月1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立即下發《關於科學精准實施跨省旅游“熔斷”機制的通知》,明確縣(市、區)無中高風險地區後,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進出該地的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鼓勵全省廣大旅行社企業積極開展跨省游業務。四川省內旅行社、景區、酒店等旅游企業聞訊而動,積極策劃推出新產品及優惠舉措、宣傳推廣跨省游,進一步推進旅游市場復蘇。
  主管部門迅速響應
  政策的迅速落實,極大激發了廣大游客的出游欲望以及全省旅游行業恢復發展的信心。端午節假期,四川全省納入統計的715家A級景區接待省內外游客658.21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4341.79萬元,兩項數據均位居全國前列。
  為了更加高效地統籌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市場恢復發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於6月10日向全省各市(州)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直屬單位等下發《關於嚴格執行文化和旅游行業疫情防控“五不准”要求的通知》,要求分類實施精准防控,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現象。這無疑更進一步增強了業界開展跨省團隊游業務的信心。
  隨著利好消息的接連傳來,四川各地各級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門及時響應,積極推出有吸引力的優惠措施,進一步推動旅游市場加速復蘇。其中,甘孜藏族自治州推出全域景區門票半價等優惠措施,將持續至9月底﹔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針對川渝游客推出了所有收費A級景區“半價游”措施。
  “跨省游‘熔斷’機制調整為我們開展工作提供了遵循。”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市場管理處有關負責人認為,對比此前的“熔斷”機制,以縣(區)為單位的“熔斷”政策涉及面更小,更有利於市場復蘇。
  旅游企業積極行動
  旅行社企業是整個旅游市場的核心之一,也是推動跨省游快速復蘇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聞悉跨省游“熔斷”機制調整後,四川省內廣大旅行社企業第一時間行動起來,通過調整業務體系、推出新產品等舉措,讓跨省團隊游市場重新熱了起來。
  四川省中國青年旅行社(以下簡稱“四川青旅”)結合當前疫情防控總體形勢和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認真落實旅游團隊操作的各項疫情防控流程,多措並舉保障游客游玩安全和身體健康。自《通知》發布之日起至6月15日,四川青旅已組織接待跨省游客591人次,實現營業收入190余萬元,分別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31%和40%。
  “跨省游‘熔斷’機制進入了更加精准化的新階段,極大提振了我們的信心。”四川青旅總經理楊世駿表示,旅行社將針對旅游市場的新需求,盡快適應旅游場景及市場環境的變化,推動自身業務轉型升級,提高市場競爭力。
  四川德親國際旅行社通過自有數據庫,對游客需求進行信息採集和數據分析,確定跨省旅游目的地,並預設產品。同時,完成了旅游目的地產品的實地考察踩線,確定了相關線路和產品。“6月16日,我們發出了30人的跨省游團隊前往大理、麗江等地旅行。”四川德親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張維介紹,截至6月15日,旅行社接待湖南深度游、廣東深度游游客報名人數均已超過百人次,其他線路報名人數也在不斷增加。
  四川省中國國際旅行社(以下簡稱“四川國旅”)也第一時間行動起來,通過多方渠道大力開展跨省游業務。6月1日至14日,該旅行社組織了342人次的跨省游客。
  迎接旺季持續發力
  隨著中高考結束和暑期到來,親子游、避暑游、畢業游等出行需求愈發旺盛。四川省內廣大旅行社企業紛紛摩拳擦掌,准備在跨省游有序恢復的利好帶動之下,做熱暑期游市場。
  “面對人多、資源緊俏的暑期旅游旺季,我們本著對游客負責的態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祖孫樂游’家庭出游定制產品,做到安全和品質‘雙保證’。”張維說。
  “暑期期間,我們加大跨省研學旅行、暑期夏令營等暑期產品推廣力度﹔籌備開通企業微信號及商城小程序,開展移動端營銷,增加跨省游獲客渠道。” 四川國旅總經理孫進介紹,針對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旅游消費新特征,旅行社還組建了視頻拍攝團隊,將四川文化和旅游資源拍攝成短視頻,並通過各大視頻平台進行發布,加大旅游產品在線營銷力度。
  跨省游“熔斷”機制調整為旅游市場回暖送來了“及時雨”,不少旅行社企業也表達了自身訴求,希望在練好內功的同時,獲得行業主管部門更多的引導和支持。
  “希望主管部門能在人才培養扶持、跨省游多渠道宣傳、跨省游防疫政策上給予幫助和優化,並出台恢復包機等產品細則以及具有吸引力的獎勵政策。”四川省旅行社協會會長王兆學說。
  “跨省游‘熔斷’機制調整對旅游市場恢復產生了一定效果,但目前市場信心還不是很足。”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市場管理處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四川省各級文旅部門將認真落實相關政策,幫助廣大涉旅企業穩住發展盤面,持續引導旅游企業推出一批高品質的新產品,借著暑期旅游旺季契機實現穩步復蘇。(陳俊成 白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