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群眾廣場舞 舞出幸福新生活
發布時間:2022-07-25 09:0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25

   

  廣場舞《麻柳開花》

   

  廣場舞《萬家花燈萬家甜》      四川省文化館供圖

  近日,在第二批四川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縣、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廣元市蒼溪縣的體育館內,400余名四川群眾廣場舞高手會聚,全省最高水平、最具特色、最富韻味的群眾廣場舞“舞林爭霸”在此激烈上演,贏得現場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歡呼聲。

  為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好滿足群眾多樣化文化需求,帶動群眾性文體活動蓬勃開展,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四川省委宣傳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四川省體育局、廣元市人民政府以“舞出中國紅 喜迎二十大”為主題,聯合舉辦了此次四川省第六屆群眾廣場舞總結展演活動。6月22日,四川省第六屆群眾廣場舞集中展演的15支優勝隊伍從雅安“轉戰”廣元,角逐全省群眾廣場舞最高榮譽。

  《口弦戀歌》《我們的年代》《竹裡編出幸福來》《古道新歌》《舞動草原》……當天,廣元市蒼溪縣體育館內音樂歌舞融合運動健康,廣場舞高手同台競技,為觀眾獻上精彩紛呈的視覺盛宴,也讓基層群眾深切感受到文化生活的美好。

  比賽中,許多廣場舞動作融入了民間文化元素。廣場舞《麻柳開花》為廣元市朝天區文化館原創作品。舞台上,靈動的姑娘通過將絲線舞動起落,展示了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麻柳鄉麻柳刺繡的傳統工藝和獨特藝術氣息,觀眾隨著舞者演繹的理線、穿針、手腕翻轉等細節,沉浸式地感受著這項國家級非遺。攀枝花代表隊表演的廣場舞《傈僳山寨等你來》,展現了傈僳族群眾歡迎八方來客到傈僳族山寨做客的景象。舞台上,身著民族服飾的傈僳族姑娘熱情洋溢、民族舞蹈動作變化豐富,傳遞出濃郁的傈僳族風情。廣場舞《勒通鍋庄》風格豪放,來自丁真家鄉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小伙子富有力量感的舞蹈表現方式,讓濃郁的民族風情四處飄逸。此外,《幸福春風十萬裡》《打親家》《擼起袖子加油干》《楊柳河水浪悠悠》等廣場舞則展現了當代四川人的奮斗熱情和對幸福生活的不斷追求向往。

  濃郁的地域特色,是此次展演的一大亮點。來自瀘州的展演隊就在其表演的廣場舞《萬家花燈萬家甜》中加入了“花燈之鄉”元素。舞台上,28位演員手提花燈,將瀘州古藺花燈“要逗要笑、要拽要鬧、要唱要跳”的特色充分融入表演,令整個節目極富感染力。據領隊王旭中介紹,古藺花燈是流行於瀘州古藺一帶的漢族民間歌舞藝術,2014年12月,古藺花燈被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其詼諧的唱詞、唱跳兼具的風格深受群眾喜愛。“像跳廣場舞一樣去跳古藺花燈!”在王旭中看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離不開群眾的廣泛參與,否則傳統文化將失去“生機”。去年,在准備此次展演時,為了突出當地特色,他們特意在舞蹈中加入了古藺花燈的元素,希望通過舞蹈把這項地方傳統文化介紹給更多的人,也希望借此傳遞鄉村振興後當地村民的美好生活。如此用心,不僅讓這一節目別具特色、脫穎而出,也讓其在網絡人氣評選中拿到了最佳人氣獎。

  “群眾廣場舞展演是四川舉辦的一項傳統群眾文化活動,目前已成為四川最受群眾歡迎、參與人數最多、最具健身效果的品牌文體活動。”據四川省文化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四川啟動了全省第六屆群眾廣場舞集中展演活動,通過縣、市、省逐級展演評比,來自成都、廣元、眉山等13個市(州)的15支參賽隊伍勝出,成功晉級今年這次總結展演。“活動參與范圍廣、社會評價好、示范引領性強,真正做到了讓具有本土特色的廣場舞動在基層、熱在基層,讓老百姓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記者了解到,自2013年四川省首屆廣場舞大賽在成都溫江舉辦至今,該項活動已成功舉辦6屆,活動以扶持、引導、規范廣場舞活動健康開展為目的,旨在倡導全民積極參與科學健身活動,喚起全社會關注人人健康、人人愉悅的生活向往,營造健康、和諧、快樂的生活氛圍。大賽連續成功舉辦,影響覆蓋全省,首屆活動就吸引了2.6萬名群眾演員登台獻藝、55萬余名群眾參與,第五屆活動更是克服疫情困難,“線上+線下”觀看人數突破811萬人次。擁有高人氣的同時,活動還催生出眾多優秀群眾文化作品。其中,第二屆展演作品《翻山鉸子》、第六屆展演作品《打親家》分別入選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

  針對廣場舞活動在四川蔚然成風的趨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繼續以廣場舞活動為契機,因勢利導,示范引領,帶動四川省群眾廣場舞活動蓬勃開展,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通過文化惠民、文化樂民、文化育民,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廣場舞形式講好幸福四川故事。(付遠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