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四川
四川
四川加快發展研學旅游促進文旅供給和消費升級
發布時間:2022-07-25 11:25 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7-25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等部門聯合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實踐工作的實施意見》,發布《研學旅行基地(營地)設施與服務規范》和《研學旅行實踐活動設計規范》,四川省推進構建行業發展體系,創建112個省級紅色主題研學旅行基地、45個地學省級研學旅行基地,推出了《可愛的四川》地方教材。樂山、綿陽、宜賓、自貢等地建立了10余個區域研學旅行品牌,創建各類研學旅行基地200余個,開發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紅色之美、發展之美等30多部100多門研學旅行課程體系。

  推動行業快速發展。2021、2022年四川連續兩年舉辦“全省研學旅行指導師大賽”,儲備各類研學旅行指導師行業人才2000余名﹔注重以研學旅游為主導推動家庭游、親子游、暑期游、冰雪游等細分旅游市場發展,有力有效促進了農旅融合、工旅融合、體旅融合、醫旅融合等旅游業態的發展,帶動了研學旅游行業的快速發展。2022上半年,已接待研學旅游超過300萬人次,綜合收入6億元。

  促進旅游產業轉型。全省各地在做好“兩項改革”的同時,利用騰轉的鄉鎮文化場館、辦公場所、中小幼學校等建設鄉村旅游綜合體、研學旅游基地或營地200余個,將研學旅行活動與鄉村景區景點、文化活動場所等資源開發有機結合,拓展了經濟和社會效益。樂山、綿陽、內江、達州等市(州)以研學旅游為抓手促進工業轉型、老舊酒店改造升級,建設各類研學旅行基地(營地)50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