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夜游模式,點亮夜青島
發布時間:2018-10-18 12:32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0-18
  近日,第七屆山東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濟南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青島展區把青島標志性海邊樓宇燈光秀照片作為幕牆,選擇“上合之光 活力青島”為主題,展示青島獨特的魅力,在文博會上大放異彩。
  上合峰會在青島舉辦,那場燈光秀震驚了全世界,為青島的夜游經濟帶來了契機,十一期間奧帆中心燈光秀引來游客54.5萬,夜游三灣在國慶黃金周期間一票難求,島城很多景區也嘗試了夜游模式,夜宿極地、夜游海底世界、“太清水月”……如今,隨著旅游旺季的過去,天氣轉冷,夜游模式也開始變冷,如何保持夜游的熱度不減?
  島城燈光秀留住短途游客
  “白天看景,晚上走人”是不少景區的短板,而島城沿海的燈光秀卻實實在在地留住了游客。
  國慶黃金周期間,燈光秀天天在奧帆中心上演、吸引眾多游客前來觀賞,“晚上來五四廣場、奧帆中心游玩的市民甚至比白天要多。”來自濰坊的王萍是為看燈光秀而來,“之前帶孩子來海邊玩都是當天來當天回,為了看燈光秀我很早就在海邊花了500塊錢為全家租了一間民宿。”王萍說,從濰坊諸城來青島走大橋和青蘭高速,一般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當天一早來青島當天再返回家中時間很充裕,但為了看青島的燈光秀就住了下來,晚上帶著一家人在海邊逛逛,看看青島的夜景。
  不少游客為了看燈光秀而來,不光短途游客,長途游客也因此在青島多駐留了一天,可以說是燈光秀留住了來青游客的腳步,增加了景區的附加值。
  後峰會效應點亮夜游經濟
  像王萍一樣很多游客對於在浮山灣畔度過的夜生活記憶深刻,一場如夢如幻的燈光秀讓大家驚嘆,來自河北的李岩,說起在黃金周開始上演如今仍在延續的《有朋自遠方來》之“上合之光”時,隻說了“驚艷”倆字,升級版的演出與城市燈光秀完美結合,並增加了焰火、無人機表演等新的演出環節,受到了游客的廣泛好評。
  看燈光秀之前李岩還購買了夜游三灣的門票,“那叫一個火,隊伍排得老長了,很多人都買不上。”李岩隨後乘船暢游了浮山灣,見證了如夢如幻的島城夜景。隨後她在海邊逛了一圈回到早已經預訂好的酒店。
  “十一”期間,青島旅游集團下屬的海洋旅游公司在已有的海上休閑游、帆都海之旅、夜游浮山灣產品體系的基礎上,推出了以“奧帆登船、嗨游青島”為主題的國慶特別游船體驗項目,海上夜游項目更是一票難求。據統計,黃金周期間,海洋旅游公司總共發船200余次,接待游客約1.3萬人次。而海上藝術表演十一期間幾乎場場爆滿。
  多景區單位探索夜游模式
  除了奧帆中心的夜游火爆,近年來,島城的其他景區也嘗試探索夜游模式,比如夜宿極地、海底世界開啟暑期夜游、青島琅琊台風景名勝區十一期間推出星空露營活動,夜宿中國最古老觀象台,提燈夜游,仰望北斗星,晨觀日出、嶗山還曾推出了“太清水月﹒山海雅集”活動,在太清宮三面臨海的步月廊,這個賞月的絕佳去處品茶茗賞歌舞等等活動。
  “夜游浮山灣項目也是借助於青島沿海的燈光亮化、游客流量、周邊環境的改善和上合峰會的促動。”青島海洋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同時,為了滿足不同游客的需求,還將船上的包房進行了升級改造,有單獨的升艙服務,對游客進行了細分,提高了游客乘船的舒適度。奧帆的夜游項目,不僅在十一期間火爆,即使如今長假已過,也有不少當地和短途的游客會在周末登上游船欣賞島城的燈光秀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