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東營:打造“黃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18-12-04 10:51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8-12-04
  在近日召開的山東省東營市委六屆四次會議上,提出了打造“黃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發展目標。東營市旅游發展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旅發委將圍繞這一目標,深入挖掘東營河海交匯、新生濕地、野生鳥類等旅游資源的獨特內涵和時代價值,完善設施、提升服務,把東營打造成為新的文化旅游勝地。
  近年來,東營市以打造黃河口生態旅游區為重點,豐富拓展景區業態、促進“黃河入海”產品結構升級,推出了一系列精品旅游線路產品,黃河入海品牌影響力持續擴大。
  黃河文化特色突顯
  黃河口生態旅游區是“黃河入海”旅游線路上的重要一環,位於東營市黃河入海口附近,景區內擁有河海交匯、濕地生態、石油工業和濱海灘涂景觀等黃河三角洲獨具特色的生態旅游資源。
  負責景區開發的東營市旅游公司負責人介紹:“景區正在積極開發新產品,尤其注重互動體驗性項目融入。此外,景區還新增20輛新能源服務專車,引進10台移動式房車﹔布設特色小吃長廊,讓游客品嘗各地風味小吃﹔精選黃河口大閘蟹、黃河口大米、黃河口泥陶、蘆葦畫等地方名優農產品和工藝品進行展示展銷,滿足游客購物需求。”
  黃河文化館也是“黃河入海”品牌的重要組成景區之一。東營借助這一平台,進一步講好黃河故事和東營故事,打造黃河文化標志、東營市文化名片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文化館工作人員介紹,該館今年5月底開業,展陳以“縱覽黃河、感知東營”為主題,包括“中華母親河”“魅力黃河口”兩大板塊,分8個常設展廳和3個臨時展廳。8個常設展廳分別是壯美黃河、四季如歌、滄桑迭變、文明之光、治河大業、魅力黃河口和多媒體廳等,利用多媒體大屏等多種方式,全面、集中展示黃河的形成、歷史變遷和文化脈絡等,達到存史、資政、育人的目的。
  現代漁業示范區地處東營市區和黃河口生態旅游區之間,是東營“黃河入海”生態旅游線路上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海堤外側有延綿約30公裡的原生態海岸線和大面積濱海灘涂生態濕地,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拍照留念,是東營濱海賞“紅地毯”景觀的最佳區域。現代漁業示范區宣傳旅游辦負責人介紹,示范區內有海來利休閑漁庄、美麗漁村、黃河口七彩鹽田公園、紅光漁港、黃河口濱海旅游小鎮、紅灘濕地旅游度假區等多處旅游景點,涵蓋濱海風光、民俗文化、漁事體驗、科普教育等多項內容,融合海洋文化、黃河文化和漁文化,目前正按照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的標准,實施總投資200億元的鑫茂黃河入海口航空文旅小鎮和紅灘濕地旅游度假區、黃河口海參文化產業園等配套項目建設。
  營銷推廣一體推進
  近日,隨著第一批18輛滿載濟南游客的大巴車緩緩抵達東營市黃河口生態旅游區,濟南至東營“黃河入海”旅游直通車正式運行。東營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黃河入海”旅游直通車的開通,充分發揮了“黃河入海”旅游資源的優勢,整合了“黃河入海”相關旅游景區景點,不僅滿足了游客多樣化的出行需求,還打通了省內散客旅游的交通壁壘,盡可能多地讓游客體驗“黃河入海”的獨特自然文化景觀。
  “從濟南開車過來不僅累,總體開銷也不低。旅游直通車費用含車費、門票、保險等,對游客來說省心又劃算,而且行程覆蓋景點更全,線路安排更合理,能讓我們更好地感受黃河旅游的樂趣。”來自濟南的游客李先生說。
  東營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東營將打通從濰坊、青島到東營的直通車,用1年的時間在東營周邊十地市設立旅游營銷中心並開通旅游直通車,把長途汽車變成旅游直通巴士,把乘客變成游客,把高速公路服務區變成東營旅游服務中心,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近年來,東營站在“黃河入海”大品牌發展的全局高度,突出區域內整合和跨景區聯合,側重“黃河入海”旅游資源整合、市場整合、營銷整合和管理整合,重構區域旅游品牌和形象,通過構建制度化的區域旅游協調新機制等,推動東營旅游一體化發展進程。
  近日,在濟南舉辦的旅游推介會上,東營黃河口生態旅游區、黃河文化館、現代漁業示范區等景區現場搭建展位,進行了全面的展示與推介。東營還積極參與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發起的“捆綁營銷”活動,成立“黃河入海”線上線下旅游營銷聯盟,邀請70多家海外旅游渠道商考察“黃河入海”旅游目的地資源和產品。近兩年,東營市以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市為抓手,大力推進旅游景區和項目建設,積極開拓省外市場,取得了明顯成效。
  品牌構建初步形成
  前不久,東營市政府與華僑城集團簽訂了打造“黃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項目的戰略合作協議,下一步,東營將借助華僑城集團的優勢,打造旅游精品線路產品和標杆產品,加速推進“黃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建設步伐。
  東營市旅游公司負責人說,下一步,黃河口生態旅游區將圍繞打造黃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這一目標,持續加強黃河入海文化旅游品牌宣傳推介,突出黃河入海、新生濕地、野生鳥類三大旅游特色,提高景區核心競爭力﹔與參加全球孔子學院山東文化旅游推廣峰會的70多家國內外知名旅游渠道商達成了輸送客源的合作協議﹔繼續拓展“線上+線下”營銷渠道,實現旅游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客源互送、營銷互動﹔通過打造新生濕地觀鳥路線、汽車營地戶外休閑項目、濕地水上樂園等體驗性項目以及“黃河入海流﹒大美濕地游等線路產品,增強黃河口生態旅游區的美譽度以及游客對這一品牌的認同感。
  文化館工作人員介紹,黃河文化館將與黃河流域有關部門、單位合作,發起成立黃河流域文化聯盟,加強與長江文明館的合作交流,形成“南有長江文明、北有黃河文化”遙相呼應的格局,進一步提升黃河文化的影響力和感染力。
  東營市旅發委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東營市委、市政府緊抓省委、省政府大力推進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契機,旅游業主要指標增幅連續多年位列山東省前列。下一步,將積極落實市委六屆四次全會提出的“打造山東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黃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設富有活力的現代化濕地城市”的戰略目標,快速推進東營市旅游業的全面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