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各地積極謀劃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
發布時間:2019-02-26 09:37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2-26

  新年伊始,山東多個地市陸續召開兩會,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擘畫新一年的發展藍圖。今年山東各地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文化部分的篇幅與往年相比有所增加,關注本土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整理及傳承、發展成為共性。

  以重點項目推進保護利用

  淄博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會上,淄博市市長於海田向大會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9年淄博市將突出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深度挖掘、科學利用優勢資源,打造多元轉化載體,增加優質產品供給,努力實現厚植底蘊、提升品位、彰顯特色有機統一,推動文化名城建設邁出新步伐。

  今年淄博市將切實增強齊文化影響力。以建設齊文化傳承創新示范區為統領,加快推進齊國故城考古遺址公園、齊古城、稷下學宮等核心區重點項目﹔提升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論壇、“起源地杯”國際青少年足球錦標賽舉辦水平,積極爭取在國內外重大足球賽事中更多融入蹴鞠元素﹔高水平辦好齊文化節,以更大力度創新推動齊文化資源產業化和傳播現代化,切實打響“齊國故都”城市品牌。

  濟寧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9年濟寧市將致力於推動曲阜文化建設示范區規劃落地實施,編制示范區核心區空間規劃,籌建中國儒商學院,打造世界儒學中心。

  同時,今年濟寧市擬強化尼山片區核心功能,實施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提升工程,開工建設尼山會堂、魯源小鎮等重點項目,推動形成“南有博鰲、北有尼山”格局﹔辦好國際孔子文化節、世界儒學大會等重要活動,推進孔子學院總部體驗基地、政德教育學院基地、儒學人才高地建設。

  菏澤市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今年計劃深入挖掘厚重文化資源,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加快申報國家級曹州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進一步提升文物保護利用水平。

  文旅融合帶來新機遇

  隨著文化旅游部門機構改革的不斷推進,從文旅融合的角度保護珍貴遺產成為今年山東多地兩會的熱點話題。

  菏澤市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將支持鄆城水滸好漢城打造國家5A級景區,推進牡丹文創小鎮、菏澤華夏部落文化旅游區等重點項目建設,推動中醫藥健康、休閑觀光、文化體驗等各類新業態旅游產業發展。

  淄博市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淄博市今後將加快全域旅游城市創建,依托豐富多彩的地域特色文化,深入實施文旅融合八大工程,集中抓好陶琉古鎮、中華傳統民俗文化創意園等文旅融合重點項目,支持周村古商城創建5A級景區,優化提升10處鄉村旅游連片發展區﹔打造五陽湖體育休閑小鎮、國井白酒文旅小鎮、馬踏湖文旅小鎮等特色小鎮,培育工業旅游、健康旅游新業態。

  煙台市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煙台市今年的一個主要發展目標是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建設宜業宜居宜游城市。為此,當地計劃穩步推進以朝陽、所城為主體的煙台古城建設,打造守護煙台歷史文脈、承繼煙台地域遺產的旅游新地標、文化記憶場。

  “隨著文化、旅游業態的深度融合,地方上對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將掀開新篇章。”濱州市惠民縣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吳東強表示,文物、非遺如何實現活態保護與傳承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基層部門。從近期陸續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可以看出,山東各地積極探索“文旅融合+遺產保護”的新模式,並將其作為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落腳於提升文化獲得感

  關注文化民生,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始終是各地兩會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得益於地方黨委、政府文化遺產保護意識的增強,今年山東各地市政府工作報告都將“文化民生賬單”與文化資源保護、傳承相結合,旨在通過搭建平台等方式,實現惠民、文保的雙贏。

  威海市市長張海波在威海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表示,2018年,威海市不遺余力地增強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利用老建筑建設城市博物館等公益文化空間9處。2019年,威海市將挖掘整理檔案、史志資源,加強歷史文化傳承保護和合理利用,打造100個歷史文化展室示范點和100個儒學講堂示范點。

  棗庄市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棗庄市今年將繼續實施鄉村記憶工程,保護好古橋、古井、古樹、古街巷、古建筑,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打造一批綜合性、活態化鄉村博物館,彰顯“鄉土味道、魯南風情”。棗庄市市長石愛作透露,2019年,棗庄市將完成鐵道游擊隊紀念館建設,開展“講述紅色歷史、傳唱紅色歌曲、展演紅色傳奇”系列活動﹔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和文藝精品工程,推出一批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深入實施鄉村儒學推進計劃,傳承弘揚農耕文化,鼓勵支持挖掘鄉村文化、編修鎮村史志,保持文化遺產的完整性和延續性。

  “本土文化的傳承發展,離不開政府的引導與幫扶。”臨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曹首娟認為,保護文化遺產是民心工程,需要多部門協同配合。多地兩會重點聚焦本地傳統文化資源,是令人欣喜的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