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青島:打造海洋文化品牌和濱海文化旅游名城
發布時間:2019-03-04 10:39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3-04
  為全力發起海洋攻勢,打造海洋文化品牌和濱海文化旅游名城,2月28日,青島市郵輪旅游工作會議在市級機關會議中心召開。會議解讀了青島發展郵輪旅游的獎補政策及作為訪問港的“岸上旅游產品”,上半年以青島為母港駛向日本的“賽琳娜”號及“中華泰山”號郵輪也做了旅游推介。
  據悉,2018年,在全國郵輪市場進入調整期,總體運營下滑30%的情況下,島城接待郵輪71航次,郵輪游客11.2萬人次,實現逆勢上揚,比2017年同期增長3%。2019年青島郵輪旅游產業力爭實現跨越式增長,目標為比2018年翻一番。
  會上,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工作人員對《青島市扶持郵輪旅游發展政策實施細則》及《關於鼓勵組織郵輪客源的辦法》進行了解讀。兩個文件,旨在為在青常態化運營的郵輪公司、租賃和包租郵輪來青運營的出境旅行社和旅客票務代理商增加補貼,以促進青島郵輪旅游業務快速發展。
  具體為:對以青島為訪問港並組織游客上岸觀光的郵輪航次,組織800人以上,可給予50萬元/航次的獎勵﹔對以青島為始發港、在青常態化運營的郵輪公司,可以一事一議,在單航次10-40萬獎勵的基礎上,每滿10航次,給予50萬元補助﹔運營50個航次及以上的,給予300萬元補助。對租賃和包租郵輪來青運營的出境旅行社和旅客票務代理商,年度累計組織登船出境人數5000人以上(含5000人)的,按招徠郵輪旅客出境人數每人200元標准給予補貼。
  此外,為持續挖潛做大郵輪旅游產業的“蛋糕”,鼓勵游客上岸旅行,會上還推出“郵輪岸上游”特惠旅游產品。具體為:即日起至4月30日,嶗山風景區太清、巨峰游覽區對郵輪游客實行免票優惠﹔5月1日-12月31日,太清游覽區、巨峰游覽區對郵輪游客實施門票半價優惠。除了嶗山風景區外,青島國際會議中心、青島啤酒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青島德國總督樓舊址博物館等也推出相應票價優惠舉措,以吸引游客上岸旅游。
  據介紹,截至5月31日,以青島為母港展開郵輪運營的,共有“賽琳娜”號及“中華泰山”號兩艘郵輪,計13個艘次。其中,“賽琳娜”號將於3月25日抵青,這艘噸位為11.45萬噸,載客量為3780人的意大利歌詩達旗下郵輪,為山東史上最大郵輪,它將帶領游客,沿著“青島—福岡—青島”航線,經過6天5晚,開啟春季赴日浪漫賞櫻之旅﹔而“中華泰山”號,為渤海郵輪旗下郵輪,噸位2.45萬噸,載客量為960人,這艘郵輪將在3月14日、18日、23日、27日、31日及5月1日、6日、11日、15日、19日、23日、27日,開啟青島赴日本福岡、鹿兒島、佐世保城市的5天4晚或者6天5晚的航行。
  得益於市委市政府“發起海洋攻勢”,濟青高鐵、青鹽鐵路開通、膠東國際機場即將啟用,以及青島針對53個國家實施144過境免簽的重大契機,2019年早春,青島郵輪旅游發展活力迸發。為努力擴大客源,青島開啟史上規模最大、范圍最廣的郵輪旅游推介團,分三路“進軍”8省12市,共與國內1344家旅行社簽約。在擴大客源,提升青島郵輪旅游知名度的同時,青島旅游執法部門還針對此前飽受行業詬病的屯倉倒票、惡意競爭等行為,市開展定期、不定期暗訪,並充分發揮旅游投訴平台和政務熱線的作用,嚴厲打擊擾亂市場行為,引導業內合理有序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