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沂蒙精神唱響首都
發布時間:2019-03-15 09:01 來源:新華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網 2019-03-15


  3月14日晚,由山東省制作推出的民族歌劇《沂蒙山》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展演,贏得觀眾和專家一致贊譽。

  沂蒙革命老區是我國紅色文化重鎮,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的沂蒙精神享譽全國。歌劇《沂蒙山》依據抗日戰爭時期真實歷史創作而成,生動講述了根據地軍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動人故事,深刻揭示了“軍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鑄就的沂蒙精神”深刻內涵,是一部紅色主題濃郁、山東特色突出、藝術水平高超的優秀文藝作品。

  歌劇《沂蒙山》創排方,山東歌舞劇院院長王彬林在展演前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該劇自2017年著手策劃創作以來,歷時近兩年,組織劇組創作,演出人員先後十幾次赴沂蒙山進行創作採風、體驗生活,深切感受到沂蒙人民對黨對軍隊的深情厚誼,為劇目創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歌劇《沂蒙山》匯聚了以導演黃定山,編劇王曉嶺,作曲欒凱,編劇李文緒,指揮楊又青,舞美設計周丹林,燈光設計胡耀輝,副導演史記,音響設計宋多多,服裝設計王鈺寬,造型設計方緒玲等著名藝術家組成的主創團隊,同時邀請聲樂專家王洪波、萬山紅擔任聲樂指導。擔綱本次演出的是歌唱家王麗達、楊小勇、王傳亮、張卓、金鄭建等。






  王彬林表示,《沂蒙山》劇目分為六幕,共有四十個唱段,演唱形式較為豐富,涵蓋了男女獨唱、對唱、二重唱、四重唱、混聲合唱等,並將山東民間音樂《沂蒙山小調》中的音樂元素吸納到歌劇唱段之中,貫穿歌劇的始終。

  90後觀眾蒲天寧搶票觀賞了這部歌劇,她說,自己一直很關注民族歌劇,在公眾號上看到推送後就選擇搶票觀賞,看後覺得這部劇非常感人,這部劇體現了軍民魚水情深。

  不僅普通觀眾,民族歌劇《沂蒙山》還收獲了不少專業觀眾的高度評價。

  總政歌舞團原常務副團長劉熾炎在當晚觀賞歌劇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部歌劇的編劇、作曲、導演以及主要演員都很棒。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這部戲把八年抗戰驚天地泣鬼神的場面描繪得淋漓盡致,又充分體現出軍民之情、夫妻之情、父女之情、母子之情,把人間大愛、大義濃墨重彩地描繪出來,像一台史詩般的畫卷。

  大型民族歌劇《沂蒙山》由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共臨沂市委聯合出品,山東歌舞劇院創作排演。在北京展演之前,已在濟南、福州兩地演出6場次,每場演出都廣受好評。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沂蒙山》藝術總監張桂林說,北京展演後創作團隊將進一步做好劇目修改,力爭進一步提升作品藝術質量,並盡快打造巡演版本,讓沂蒙精神在新時代發揚光大。(記者張志龍 李永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