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登山觀海賞人文 嶗山全域旅游綻放生機
發布時間:2019-05-06 09:31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5-06

  邁過2019年的門檻,位於黃海之濱的嶗山風景區捷報頻傳,一季度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長30.8%,“清明”假期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長65.2%,剛剛結束的“五一”假期,更是再創歷史新高,接待游客20.8萬人次,同比增長69.8%。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傳統景區迸發出如此大的吸引力,帶著疑問,記者到嶗山進行了實地走訪。通過調查發現,嶗山風景區人氣火爆,究其原因,是全國旅游市場不斷發展的趨勢使然,亦是嶗山區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把發展旅游業作為強區之本、富民之基,堅持“全域皆景區”理念,推動旅游業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從高速增長向優質發展轉變、從觀光旅游向休閑度假轉變,構建“景城鄉一體、山海空聯動”全面立體發展格局的必然。


  全城聯動,嶗山旅游讓人處處安心
  對於來自長沙的游客張天海來說,今年“五一”的嶗山之旅,給他留下印象最深的不僅是嶗山優美的自然風光和熱情服務,規范有序的旅游市場秩序更是在他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出門前想到人會多,但沒想到這麼多,更沒想到的是這麼多人,嶗山旅游秩序還這麼好,心情好了,看什麼都好”。雖然游客量眾多,但景區內秩序井然,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全區假日“1+1+4”旅游保障指揮體系的領導有力、責任到位、協調有序、運轉高效。僅5月2日單日,嶗山游客服務中心就調度停放車輛近7000余輛,沒有發生一起車輛剮蹭和長時間擁堵現象,這不得不說是個奇跡。
  近年來,針對旅游業管理涉及面廣的特點,嶗山區堅持全域統籌,全城聯動,極力打造舒心、放心旅游環境。組建區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由區委書記擔任黨工委書記,在各街道辦事處設立旅游服務中心,構建區街聯動的旅游綜合管理體制,成立全區旅游秩序綜合整治領導小組和旅游市場監管所、旅游巡回法庭、景區食藥所等專業旅游執法機構,構建起“1+5+N”旅游市場監管機制。針對“五一”“十一”等節假日,創新監管機制,建立假日“1+1+4” 假日旅游保障指揮體系,成立1個全域總指揮部、1個景區外域指揮部、4個景區片區指揮部,各級領導坐鎮一線,靠前指揮,對重點旅游區域內安全生產、道路保障、旅游秩序、護林防火等工作進行統一調度督查,旅游、公安、交警、交通、市場監管、街道等協同作戰。成立旅游聯合執法辦公室,大力開展旅游秩序綜合整治“春雷行動”“利劍行動”和旅游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重點打擊“黑車野導”、欺客宰客、強迫消費以及非法“一日游”等違法犯罪行為,利用公安“天網”監控系統,對違規拉客車輛實施全域監控,2018年刑事拘留12名涉嫌尋舋滋事、擾亂旅游秩序人員,形成強有力震懾,全區旅游秩序實現歷史性好轉。開通國內首個短號全域旅游熱線——96616,為游客提供24小時的全域旅游咨詢、投訴、求助等服務,實現全區旅游“一個號碼對外、一個平台接入、一個電話轉辦、一個體系督辦”,熱線團隊憑借高效、務實、真情的服務,被游客稱為“貼心使者”,榮獲全省“好客之道 行業先鋒”榮譽稱號。針對外地游客發生糾紛投訴調節處理難等問題,在全市率先實行旅游投訴先行賠付准備金制度和賠付辦法,由治安大隊、交警、交通、市場監管、食藥、物價等部門建立旅游糾紛快速處置聯動機制,實現執法行政資源優勢互補,形成聯合執法強大合力,確保旅游糾紛投訴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理,切實維護游客合法權益。
  全域融合,多元業態滿足游客不同需求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一直是我夢寐的生活,這次來嶗山真切感受到了,很欣慰,很開心”。來自北京的青年游客牟青,一直是朋友眼中的文藝青年,這次“五一”來嶗山,就是被網上關於嶗山東麥窯仙居嶗山民宿的介紹吸引。“在這裡,住在帶著回憶的石砌老房裡,聽著窗外的海浪聲,我彷佛感受到了嶗山在訴說自己的心事”牟青說到。如今,伴隨鄉村旅游的蓬勃發展,嶗山區民宿業如雨後春筍般快速興起,方興未艾,全區已有民宿近百家,形成集聚發展態勢,涌現出“仙居嶗山”“微瀾山居”“瑜上山間”等一批享譽業界的優秀民宿,成為嶗山旅游的特色名片和靚麗IP,當選為北方唯一的“青年國際鄉村雙創優秀實踐地”。

  民宿業的發展隻是嶗山區立足新舊動能轉換,以文旅融合,產業升級為著力點,構建全面、立體的全域旅游產品供給體系的一個方面,近年來,結合日益細分的旅游市場,嶗山區堅持從全域旅游角度進行城市、鄉村規劃設計,推進“旅游+N”產業發展布局,相繼出台《嶗山區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嶗山區促進旅游產業發展實施細則》等,加強產業融合,大力發展休閑游、精品文化游、自駕游、康養游,拓展旅游發展空間。在空間融合方面,大力實施“上山下海”戰略,開通太清海上旅游航線,升級仰口海水浴場,大力開發海島觀光游覽,海洋演藝、海洋餐飲等親海、樂海、品海新項目,總投資13.8億元的“飛閱嶗山”低空觀光項目受到廣大游客好評。在鄉旅融合方面,近3年累計投入20億元,以3A級景區標准對30個重點社區進行環境整治和基礎設施提升,涼泉理想村、解家河國際藝術村等一批高品質鄉村快速崛起,“北宅櫻桃節”“沙子口鱍魚節”“王哥庄茶文化節”等節會人氣逐年攀升。在文旅融合方面,投資近百億的沙港灣項目開工建設,太清道苑精品酒店、九水和園設計藝術酒店、如是書店、嶗山書院等一批精品文旅融合業態相繼問世,嶗山灣國際生態健康城、“嶗山 100”國際山地越野賽分別入選國家級示范基地、示范項目,海爾世界家電博物館、青島中央創新區科普體驗館、VR展示體驗中心等新興科技旅游業態層出不窮。在景城融合方面,奮力發起國際時尚城建設攻勢,完成10.5公裡石老人海水浴場前海景觀提升工程,建設14處“口袋公園”和44處人文街景小品,打造高端品質“城市會客廳”。按照“一街一主題、一街一特色”原則,重點打造花園酒吧廣場、協信星光裡、國信如是文創園3處特色酒吧休閑街區,出台促進特色酒吧休閑街區發展實施細則,鼓勵開發夜間文化旅游產品,加快打造一批時尚消費新地標。今年“五一”期間組織策劃的石老人沙灘“好聲音”等系列民間文藝展演活動,贏得現場觀眾和游客掌聲陣陣,成為又一“網紅打卡地”。
  配套升級,便捷服務讓游客省心更舒心

  對於出門在外的游客而言,廁所是評價一個地方旅游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准之一。這一點,來自武漢的游客閆一深有感觸,“以前帶著小孩去外地旅游,廁所要麼不好找,要麼就是臟亂差難進去,小孩有時隻能在犄角旮旯隨地小便,結果還說我們游客不文明,這次來嶗山,真的很吃驚,一個能把廁所建的這麼人性、干淨、衛生的景區肯定會受到大家的歡迎”。近年來,嶗山區大力推進廁所革命,全面加強城區、旅游景區、鄉村旅游示范點等重要節點的旅游廁所建設管理工作,完成38處標准化生態廁所,新改建39處新型環保廁所和90余處新型市政公廁,先後獲得全國廁所革命“最佳景區”“十大典型景區”“管理模式創新獎”等榮譽稱號,廁所建管模式“嶗山標准”被寫入中國國際智慧城市發展藍皮書成為行業推廣典型。不僅如此,嶗山區不斷加強旅游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建設,先後實施十大重點工程、南北黃金線提升、生態環境整治行動,建設旅游沿線電纜入地,景區標識標牌更新改造等旅游配套項目100余個,建設大河東、汽車東站和北九水三個旅游集散中心,配套8處旅游信息咨詢中心,20余處旅游咨詢服務點,在國內山岳型景區中首次實現地鐵與景區交通零換乘無縫銜接,全區98條公交線路實現500米覆蓋率98%以上。利用騰訊雲計算、大數據優勢,升級全域旅游智慧平台,相繼完成游覽區二維碼導覽系統、720度全景展示系統、景區客流動態分布採集系統,全區主要旅游景點基本實現WIFI全覆蓋。
  多彩服務,嶗山旅游讓人感受溫度享受溫情
  今年“五一”期間,嶗山景區客服中心設立“愛心媽媽屋”,仰口游覽區建設“清涼小站”等人性化、親情化服務在景區隨處可見,僅今年“五一”,嶗山風景區就涌現出拾金不昧、救治受傷游客等好人好事近百起,“以人為本,游客至上”的理念在每一位景區人的實際行動中得到展現,同時,這種“嶗山溫暖”不僅在景區人身上可以感受到,在全區涉旅行業人員身上、在公安、交警、消防等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身上也能感受到,近年來,嶗山區以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為契機,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報紙、網絡等宣傳媒介,積極營造“全城創建、人人參與”氛圍,廣泛動員全區群眾參與到全域旅游創建中,組建了由企事業單位、街道社區、駐青高校近500人參與的文明旅游志願者服務隊伍,圍繞文明引導、游覽講解、旅游咨詢等內容開展十余項文明旅游志願服務活動,年均開展文明旅游志願服務800余人次,解答游客咨詢服務約5千人次,讓每一位游客在嶗山都能感受到“大愛嶗山”的溫暖,時刻體現“最美的風景是嶗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