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96家企業攜8520余件展品參加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
發布時間:2019-05-17 10:27 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山東省旅游數據和信息中心 2019-05-17

  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於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山東展團主展區位於深圳會展中心2號館2D07展位,以“文化山東 大道儒商”為主題,總展覽面積1208平方米,是山東參展9屆深圳文博會以來,展區展覽面積、參展企業數量、展示產品體量最大的一屆。

  本屆文博會山東主展區圍繞山東文化產業新舊動能轉換重點方向,以產業業態劃分展示區域,以優秀文化企業為展示主體,共設置了影視出版傳媒、文化旅游、文化科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非遺及民間手工藝五大版塊,遴選全省96家優秀文化企業參展。參展企業代表了山東文化改革發展新成就和文化融合發展新成果,既涵蓋了青島東方影都、大眾報業集團、山東廣電傳媒集團、青島海爾影業、海信集團、世紀開元、卓創資訊、華光國瓷、山東海瓷等文化產業各領域龍頭企業、品牌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又匯集了濰坊風箏、魯派內畫、萊蕪錫雕、臨沭柳編、梁子黑陶等山東特色文化產品。據不完全統計,山東主展區各類文化展品數量達8520余件。

    山東展區由大小兩個展位串聯而成,以名句“誰持彩練當空舞”為設計靈感,展區造型通過頂部的翻轉連接與展區內文化企業的交相輝映,構成一組生動的“齊魯文化彩練”。一條彩練繼往開來,體現山東勇立潮頭、開拓進取,在新舊動能轉換中山東的文化責任與文化擔當。

  影視出版傳媒版塊

  重點展示山東影視產業鏈打造和影視產業集群建設成就,大力宣傳“東方影都”“魯劇”等知名品牌,並突出推介山東省加強新型主流媒體建設、全面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數字出版、加快印刷業轉型升級的新成果。

  展區共匯集了青島東方影都、山東影視傳媒集團、大眾報業集團、山東出版集團、山東廣電傳媒集團、世紀開元、青島海爾影業、貝殼視頻等15家影視出版傳媒企業。現場將以高科技數字沙盤形式呈現山東省以青島東方影都為龍頭,打造全國領先、世界水平的影視產業基地的發展成果。

  文化旅游版塊

  重點聚焦山東傳統文化旅游、沂蒙紅色文化旅游、文化休閑旅游、鄉村文化旅游,集中宣傳全省重點文化旅游項目、旅游演藝品牌、旅游商品創意開發成果等。

  現場將著重推介以尼山聖境景區、台兒庄古城、青島樂都音樂谷等為代表的重點文化旅游項目,以及尼山聖境景區、青島旅游集團、淄博鞠王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等開發的系列文化旅游商品。展區以商品展示、項目推介、演藝互動等多形式,全面呈現山東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最新成果。

  傳統文化傳承創新版塊

  精選27家優秀企業,重點展示山東省優秀傳統文化通過新技術、新模式傳承創新、改造升級,進而走上產業化、品牌化之路的新成就。參展企業包括了華光國瓷、山東海瓷、時光印記、天藍顏料、臨清三和、華登文創、龍福環能、壹心文創、無棣海豐等品牌企業。展示內容既有優秀傳統文化IP的挖掘打造,又有互聯網助推傳統文化產業化成果,以及熱銷海內外的文化出口產品等。

  文化科技版塊

  重點展示山東省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成果與數字文化產業領域成果。精選海信集團、金東數字創意、卓創資訊、領信信息科技、全影網絡等為代表的9家文化科技企業參展,展示內容涵蓋AI智能電視、智慧閱讀、數字創意、人工智能、文化教育雲平台、3D打印等新產品、新技術。

  非遺及民間手工藝版塊

  重點展示魯派內畫、青州紅絲硯、濰坊風箏年畫、菏澤東明糧畫、魯錦、萊蕪錫雕、臨沭柳編、梁子黑陶等為代表的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傳承實現產業化發展的非遺及民間手工藝。共精選26家非遺及傳統工藝企業(傳承人)參展,其中包括6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參展企業孔府印閣將互聯網模式應用在傳統篆刻文化產業中,2018年基地實現銷售額1.7億元﹔德州梁子黑陶產品涵蓋上千個品種,通過線上線下銷售,遠銷70余個國家和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