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打造全域旅游典范 助推旅游新舊動能轉換
發布時間:2019-05-24 10:29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24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發展全域旅游的部署安排,把發展全域旅游作為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抓手,積極推進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努力打造全域旅游山東典范,涌現出嶗山、青州、曲阜等一批縣級全域旅游示范模式。2019年一季度,全省接待國內外游客1.55億人次,同比增長10.0%﹔旅游總收入1820.1億元,同比增長12.5%﹔完成旅游投資377.2億元,增長7.8%。

    政府主導,建章立制謀發展。省委、省政府以高出旅游的視角審視旅游、以超越旅游的方式淬煉旅游,突破地域藩籬、擺脫行業束縛,推動旅游業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一是完善政策保障。山東省委、省政府印發實施《大力推進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升級山東省政府旅游工作聯席會議,形成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擔任總召集人的工作機制,營造各級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全民發動的良好格局。二是推進“多規合一”。印發實施《山東省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2018—2025年》《山東省精品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規劃》《山東省旅游公共服務設施規劃》《山東省工業旅游發展規劃》《全省旅游產業智慧化發展規劃》。三是構建推進體系。由省政府分管領導牽頭,建立精品旅游產業專班,組建精品旅游產業智庫,成立精品旅游促進會,推進設立規模為50億元的2支旅游產業母基金。四是實行門票改革。推進降低國有景區門票價格,全省共出台降價方案162個,其中5A級景區平均降價17.3%﹔免費開放景區286家﹔創新推行聯票制度。

    文旅融合,特色發展惠民生。圍繞資源優勢,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構架起“海陸統籌、城鄉一體、區域協同、覆蓋全域”的全域旅游發展版圖。一是推動文旅融合發展。以“好客山東”品牌為統領,創新打造“東方聖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濟南、齊國故都、魯風運河、水滸故裡、黃河入海、親情沂蒙、鳶都龍城”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深入推進文化與旅游的融合,提升旅游城市、景區、度假區、酒店、旅游購物、旅游服務品牌質量,助推山東品牌強省建設。二是提升鄉村旅游品質。印發實施《山東省鄉村旅游提檔升級工作方案》,推進30多個鄉村旅游集群片區、20多個旅游小鎮、100多個鄉村旅游園區、271家三星級以上精品民宿、30家後備箱示范基地建設,打造鄉村旅游“齊魯樣板”,助力鄉村振興。三是培育海洋旅游精品。加快發展青島中國郵輪旅游發展實驗區、濱海休閑度假酒店集群、國家級旅游度假區、葡萄酒海岸和齊魯美麗海島,建成4個國家級旅游度假區、42個省級旅游度假區、36個郵輪游艇項目,培育10個海洋旅游聚集區、10個濱海特色小鎮(海島),促進海洋強省建設。四是打造紅色旅游產品。整合臨沂等地紅色文化資源,推廣沂蒙紅色之旅等20多條主題紅色旅游線路,成立魯蘇皖紅色旅游區域聯合體、淮海紅色旅游協作區重點城市互訪和聯誼機制以及省內臨沂、泰安、濟寧、棗庄、日照五市紅色旅游聯盟,弘揚沂蒙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協同發力,共筑全域新家園。積極創造高品質的旅游休閑體驗環境,培育新業態新項目,營造良好旅游市場秩序,推動全域旅游共建共享。一是提升公共服務質量。印發實施《山東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實施方案》,改造建設5000個旅游廁所。打造“山東省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務系統”,濟南、青島等城市建設具有國際水准的省級智慧全域旅游服務中心。二是培育新業態新項目。積極打造濟南、青島、棗庄、煙台、濟寧、泰安和臨沂7個旅游產業集群。成功組建山東文化旅游集團。創建20家工業旅游示范基地、3家國家航空飛行營地示范單位、80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創建單位、65家全省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20余家旅游裝備制造企業,培育濟南明湖秀、金山佛諭、封禪大典、神游傳奇等精品旅游演藝活動,曲阜尼山聖境、青島東方影都、濟南融匯老商埠街區等精品項目實現開門營業,積極推進儒商大會簽約項目落地。三是強化旅游市場監管。開展旅游市場專項整治行動,落實出境游旅行社退出機制。今年以來,聯合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等12個部門開展“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共出動監督檢查人員2542人次,檢查旅游企業1739家。規范餐飲住宿市場秩序,實施“好客山東衛生安全誠信飯店”評選工作,打造好客山東旅游飯店服務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