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2019年山東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旅活動內容豐富
發布時間:2019-06-11 12:22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11

  近日,2019年山東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旅活動啟動,本屆活動以“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以實際行動,傳承紅色基因。

  發布全省革命文物資源信息。活動啟動儀式上,發布了全省革命文物資源信息。一是數量多。全省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600余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5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4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597處。可移動革命文物共計94091件,其中珍貴文物3162件/套。二是類型全。不可移動文物包含革命舊址、遺址,烈士墓、烈士祠、陵園,紀念碑、塔、亭,故居、舊居,紀念館、紀念堂等。三是跨度大。從鴉片戰爭到社會主義建設改革時期,時間跨度長且有連續性。四是分布廣。不可移動革命文物主要分布在沂蒙(魯中、魯南、濱海)、膠東、渤海、魯西(冀魯豫邊區)四大片區。可移動革命文物全省16市均有分布,其中濟南、青島、濟寧的藏品量居前三位。從文物類別看,文件、宣傳品、郵品、圖書的收藏量最大。從完殘程度看,26%的革命文物較為完整,其余的具有不同程度的殘缺,有待進一步保護修復。同時啟動了革命文物專題數據庫建設工作。截至目前,數據庫共收錄可移動革命文物65282件/套。

  文旅活動精彩紛呈。遺產日期間,各地積極策劃, 推出一系列文旅融合活動。如濟南天下第一泉風景區2019年民俗文化月、百花洲非遺與旅游融合系列活動,東營“黃河入海 我們回家”2019年黃河口(東營)非遺文化旅游節等。據不完全統計,“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全省各地開展475項非遺活動。

  編制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委黨史研究院就合作編制《山東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簽署了框架協議。雙方將共同組織專業力量,建立專家團隊,指導專業機構開展編制工作。

  啟動淮河生態經濟帶文化旅游嘉年華。江蘇、安徽、河南、湖北、山東5省共同啟動淮河生態經濟帶文化旅游嘉年華活動,將有效推進淮河生態經濟帶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促進區域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提升區域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響力。

  同時還就“深化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推進紅色研學旅行”發出了倡議書,倡導全省進一步擴大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交流合作,打造紅色文旅融合發展的“齊魯樣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