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濟南市文旅局“四個打造”新舉措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發布時間:2019-10-23 08:39 來源: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9-10-23
  近日,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同志深入市圖書館、文化館等單位調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並指出:一要繼續深挖泉城文化資源,開發“泉文化”,講好“泉故事”,展現泉城文化底蘊﹔二要不斷豐富公共文化活動形式內容,加快推進“書香濟南”建設﹔三要立足地方文化特色,加大群眾性文化活動宣傳力度,打造具有濃郁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四要大力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圖書館為群眾提供心儀圖書的同時,成為繼承、保存傳統文化遺產和傳播知識的重要場所,為營造書香氛圍、涵養城市文化、建設學習型城市做出努力。
  為貫徹落實忠林書記重要指示,市文化和旅游局研究提出“四個打造”新舉措,強力推進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一是深挖泉城文化內涵,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結合歷史文化名城建設,深入挖掘濟南泉水文化、名仕文化,通過改造一批具有濟南濃郁地域特色文化品牌,策劃一批形式多樣、主題鮮明的“書香濟南”文化活動,開發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文藝作品,充分展現泉城文化底蘊,逐步打造泉城特色文化品牌。二是創新文化惠民舉措,打造完善服務體系。精准對接人民群眾文化需求,通過拓展服務空間、豐富活動內容等方式,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場館服務水平。繼續推進“書香濟南”建設,加快推動“泉城書房”和“泉城圖書館聯盟”等為民辦實事項目,創新推出“書香濟南”節慶、論壇、講座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動,讓群眾文化生活更富生機活力。三是大力弘揚傳統文化,打造泉城文化服務智庫。扎實推進非遺保護傳承工作,借助承接舉辦全國非遺博覽會、非遺曲藝周等國家級項目的優勢,組織開展全國性學術論壇、技能大賽、作品展示等交流活動,大力弘揚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化與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建立泉城文化服務智庫,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四是加大宣傳推廣力度,打造文化服務網絡平台。借助網絡平台和新媒體,加大對群眾文化活動宣傳力度。整合全市公共文化資源,構建“濟南文化雲”數字化公共文化服務平台,形成多媒體參與、立體化呈現、點單式供給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為濟南市打造四個中心、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