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濟南文旅市場立體化發展推動市場推介成果顯著
發布時間:2019-11-22 09:20 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1-22
  2019年,濟南市文旅融合走向深化,旅游消費空間進一步拓展,旅游市場推介內容更加豐富、手段更加立體。
  一是著力做強城市品牌。以“遇見濟南”為主題,持續推廣“泉城濟南”品牌。策劃舉辦各類文化旅游節事活動400余項,成功舉辦賀年會、國際旅交會、國際定向尋泉賽、全球城市形象大使世界杯總決賽、全國非遺曲藝周、吳天明青年電影高峰會等。先後赴上海、南京、鄭州、成都、揚州等十余個城市舉辦各類旅游專題推介會,利用海峽旅博會、深圳文博會、北京世園會“濟南城市日”等開展宣傳。打造“泉聲泉韻”對外文化交流品牌,赴9個國家開展文化交流。
  二是做優文旅產品。文旅融合帶來產品升級,策劃“清泉洗心”泉水體驗之旅、“古城今生”老街民俗之旅、“泉城夜宴”醉美夜色之旅等10大版塊的文化旅游產品﹔舉辦濟南首屆旅游文創設計大賽,發起中國(濟南)新銳文創設計師聯盟,打造10家城市文創空間﹔在各類展會開設“洋貨兒濟南”手作產品文創市集、“活力泉開”文創打卡體驗活動。文博場館的各類木版拓畫、彩陶修復、文物拼圖等體驗性活動廣受歡迎。
  三是做大夜游文章。聯合有關部門推出泉城之夜文旅消費季,策劃百場泉城夜休閑文旅沙龍、百款文創產品進百家店等“40個100”夜經濟文旅項目,文旅消費成為促進全市夜間經濟繁榮發展的強勁引擎。延長泉水核心區景區夜間營業時間,另有13家景區開放夜場並推出文旅活動。市博物館開放長期夜間展覽,鼓勵書店、美術館、圖書館等文化場所,以及旅游演藝夜場經營和延遲開放。中秋假日期間,中央電視台以中秋傳統民俗活動和夜經濟為題三次播報濟南文旅動態,“夜濟南”受到廣泛關注。
  四是做好境外市場。發起“來自濟南的邀請信”留學生營銷活動,全球招募“濟南文旅推廣志願者”,60余位出國留學生首批獲聘。完善VISIT JINAN英文版微信公眾服務號,開發“惠游濟南”中英雙語優惠APP。針對60萬在華外國人群體推出“國際神秘訪客計劃”,邀請來自42個國家的100余位在華外國人到濟南暢游文化旅游體驗點。聘請來自西班牙、新加坡、意大利的“濟南旅游國際推廣大使”推廣濟南文化旅游。赴法國推廣濟南—巴黎直航航線和泉城濟南旅游產品,赴芬蘭洽談開辟濟南—赫爾辛基直航航線合作。面向美籍華人,在洛杉磯AM1300中文廣播電台開設“濟南情未了”品牌節目。
  五是做實信息服務。法定節假日及寒暑假前,全媒體預報節慶活動、惠民優惠、文藝演出、文化博覽、群眾文化活動等假日文化旅游產品。在山東廣播電台音樂頻道和新聞頻道開通“玩轉泉城”“愛游泉城”專題欄目。在山航雜志《新航空》、高鐵雜志《服務指南》開展旅游宣傳。用好文旅局官方新媒體宣傳矩陣,對20余次重大活動進行直播報道,山東(濟南)國際旅游交易會話題閱讀量達480萬。截至目前,局官方微信發送信息1200余條,官方微博發布信息4800余條。推出《2019濟南旅游護照》,吃住行游購娛推薦一應俱全。推出章丘、萊蕪旅游一卡通,一體化推廣營銷兩地旅游產品。聯合交通部門及公交公司開通濟南旅游公交(愛巴士假日專線),線路覆蓋濟南周邊300公裡以內景區和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