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補齊冬季游短板要打好文化牌
發布時間:2019-11-29 11:0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9

  近日,“冬游齊魯﹒好客山東惠民季”在濟南啟動,這是山東首次推出冬游惠民季活動。山東冬季旅游的最大優勢是文化,研學游、節慶民俗游、非遺文化游等都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此外,泡溫泉、賞冰、滑雪等也是發展冬季旅游的主要項目。旅游目的地唯有打好文化體驗牌,才能破解冬季旅游淡季短板。

  山東作為北方省份,在以觀光旅游為主的時代,冬季是旅游的淡季。近年來,各地休閑旅游、度假旅游、康養旅游等新業態興起,給冬季旅游發展帶來機遇。通過舉辦冬季惠民季,主打文化體驗牌,既能挖掘市場潛力,又能為群眾提供豐富優質的文旅消費。山東此次推出的主打文化體驗牌的惠民季,其五大讓利惠民措施,不僅在重點景區門票、酒店價格、文化演出門票上提供大幅度優惠,更引導旅行社開展限時特惠等活動,同時通過政企合作聯合景區、飯店、餐飲等重點消費場所開展惠民活動,提高冬季旅游產品的吸引力。

  大眾旅游時代,冬季旅游市場潛力很大,發展前景很好,雖然存在一定的短板,但是隻要找准難點,短板就會補齊。山東開展的冬季旅游活動就具有一定的自身特色和優勢,不僅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而且更能促進冬季旅游的發展。當然,為破除冬季旅游難題,除了結合自身優勢有針對性地主打特色和品牌外,開展冬季旅游活動還必須考慮交通、餐飲、住宿等相關服務,缺乏哪一項都可能影響整個冬季旅游活動的正常開展。

  與其他旅游產品相比,冬季旅游產品一個突出的特征就是季節性很強。從某種意義上講,季節性的產品有著稀缺性的特質。因此,所有與冬季旅游相關行業的運營都必須慎重考慮如何使供給效益最大化。在開展主打文化體驗牌的冬季旅游活動時,如何使旅游目的地所有相關服務行業都能夠獲得最大收益,統籌規劃和周密布局最為關鍵。因為有效的市場消費能力是旅游目的地總體收益最大化的關鍵所在,再好的創意、環境和設施如果沒有游客來消費,也就沒有盈利可能。因此,確定一個產品的旅游主題和發展規模,必須考慮到游客的可進入性和綜合接待能力。

  於北方地區的景區而言,如何把淡季變短變旺,把旺季變長變熱,實現全季旅游,應緊緊圍繞破解景區旅游淡旺季落差這一難題,推進旅游與其他產業深度融合,這樣既能突出季節特點,又能掙脫季節束縛,打造出“全季、全域、全業態”的新旅游模式。同時,還應積極採用市場化運作方式,發揮“旅游+”地方魅力,根據當地特點打造冬季旅游產品,除了像山東那樣主打文化體驗牌之外,還應清晰地認識自身旅游業發展中的短板與不足,著力深挖本土文化,在積極發揮“旅游+”功能中增加旅游新業態,加速旅游業與農業、工業、文化、體育、養生、研學等產業的融合,促進新興融合性產業快速健康發展,這樣才能為冬季旅游市場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王瑞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