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跟著名人游青島” 文旅融合新嘗試
發布時間:2019-12-24 10:3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4

  由青島市市南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跟著名人游青島”市民“深游名人故居,領略經典文化”活動近日啟動。首期由著名導游孫樹偉引領,50多名社區居民和大學生參與體驗。

  青島作為一座歷史文化名城,近現代曾有康有為、老舍、聞一多、沈從文等幾十位歷史文化名人在此居住生活,這些名人為青島留下了大量寶貴的文化遺產,也留下了大量的寓居建筑,如今這些建筑大部分被公布為名人故居,成為青島歷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傳承青島歷史記憶和城市文脈的重要載體。市南區作為青島歷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區,擁有58處名人故居,形成了一種獨具魅力的城市文化景觀,蘊藏著深厚的文化感召力。

  為了深入挖掘文化名人資源,推進文旅融合向深層次發展,解決名人故居難以進入以及難以進行旅游開發的難點,市南區文化和旅游局組織創新工作小組,挖掘轄區文化底蘊,策劃推出了突出名人效應、接地氣的精品線路,再現各個時期文化名人在青期間留下的生活軌跡和逸聞趣事。推出以“駱駝祥子博物館”為起點,以名人故居為軸線的單通道式(單線貫通式)游覽線路。游覽線路按照區域位置分為東、中、西3條,分別是西部文旅線路、中部文旅線路和東部文旅線路。其中,西部文旅線路以駱駝祥子博物館(老舍故居)為中心點,向西輻射以名人故居為軸線的文化游覽線路,涵蓋老區景點、老街建筑、老街文博、老城餐飲等﹔中部文旅線路涵蓋網紅打卡地、文博場館、老馬牙石路、著名景點等﹔東部文旅線路涵蓋名人故居一條街、網紅咖啡館、著名景點等。

  據了解,“跟著名人游青島”以文旅活動的創新性、綜合性、深入性、廣泛性被市南區政府列為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之一,成為突破文旅舊模式的重要嘗試。“跟著名人游青島”活動將長期舉行,貫穿每年。活動中,市民、游客將與眾多文化名人一起,深度體驗3條文旅線路,50多處名人故居,100多處老街老景。(肖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