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全民藝術普及進機關“繁花綻放”
發布時間:2019-12-25 11: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5

  12月20日晚,在山東省濟南市山東劇院,一場“別樣”的學員匯報演出正在進行。“別樣”在哪裡?“一是演員都是來自機關的工作人員﹔二是他們都是第一次登上舞台表演。”主辦方的工作人員介紹。

  這場演出是由中共山東省委省直機關工作委員會、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山東省文化館承辦的“2019全民藝術普及進機關教學成果匯報演出”,學員們充分展示出山東機關工作人員別樣的風採。

  演出在大合唱《可愛的一朵玫瑰花》中拉開序幕,優美的歌聲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機關干部職工熱愛生活、積極向上、與時俱進的精神風貌﹔精美編排的民族舞、芭蕾舞表演得婉約、流暢,充分展示了學員們的舞蹈技巧﹔小品《被遺忘的時光》以詼諧幽默的形式再現了暖心親情﹔小合唱《強國一代有我在》、相聲《對春聯》、戲曲聯唱、葫蘆絲演奏等一個接一個的精彩節目,令現場觀眾笑聲連連、掌聲和喝彩聲不斷。同時,在山東省文化館“禮樂雲”直播平台上,觀看演出直播的點擊量達3萬人次。整場演出充分展示了山東藝術普及進機關的教學成果,樹立了機關干部職工熱愛藝術、學習藝術的新風尚。

  來自山東省科學技術廳的優秀學員田文香說:“以前忙於工作,不了解文化藝術,如今,我也能登上舞台展示自己。非常感謝單位給我提供接觸並學習文化藝術的機會。現在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都越來越有滋有味。”

  文化志願者輔導老師董智淵來自濟南大學音樂學院。他說,學員們的學習態度非常認真,從不請假、缺席,對老師教授的技巧也能反復練習。

  為了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中共山東省委省直機關工作委員會、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於2018年12月29日聯合下發《關於開展全民藝術普及進機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山東省文化館作為藝術普及工作的承辦主體,具體實施好此項工作。

  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山東省文化館採取共性服務與個性服務相結合的形式,通過基礎知識普及、藝術作品欣賞、藝術技能學習、組建藝術團隊和開展藝術活動等方式,面向機關全體干部職工開展音樂、舞蹈、戲曲、曲藝、書法、美術、攝影、民間工藝等藝術相關培訓課程,著力提升廣大干部職工的藝術素養。同時,根據各單位的個性化需求,山東省文化館還提供“上門服務”,將藝術輔導、展示展演等服務送進機關。

  據介紹,山東省文化館自今年5月開課以來,面向機關單位共舉辦了10個藝術門類的38個班次,60個單位的700名學員參加了744個課時的學習。

  9月30日,中共山東省委省直機關工作委員會、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聚焦新時代”——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山東省直機關干部職工攝影作品展在山東省文化館舉辦,從40多家單位選送的433件攝影作品中遴選出167件作品進行展示,活動得到了省直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干部職工的積極響應和一致好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表示,開展全民藝術普及進機關工作,對於促進優秀公共文化產品的提供和傳播,發揮文藝提升人文素質、引領時代風氣的功能,豐富機關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廣大機關工作人員基本文化權益,均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山東省文化館館長王衍良介紹,下一步,在文旅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山東省文化館將讓藝術資源真正“用起來、活起來”,創建機關“一人一藝”藝術普及體系﹔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轉型升級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己任,讓更多人走進“藝術課堂”,推動全民藝術普及事業新發展。(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