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呂劇《社區書記》為基層好干部塑像
發布時間:2020-01-14 09: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4


  呂劇《社區書記》劇照    張迎  攝

  近日,重新加工修改後的呂劇《社區書記》在山東省煙台市連演兩場,受到當地干部群眾的好評。

  《社區書記》由煙台市呂劇院創排,馮靜編劇,欒勝利、丁博民作曲,王翼導演,呂淑娥及煙台市呂劇院的部分演員主演。該劇講述了社區書記肖海燕在工作中為了群眾、扎根人民的感人故事。面對老舊社區私搭亂建嚴重、暖氣不熱、衛生狀況差等棘手問題,肖海燕勇於擔當,通過建立志願者團隊、開辦社區食堂等措施,把一個老舊社區建成了一個管理有序、干淨整潔、互幫互助的現代化社區大家庭,反映了中國共產黨黨員懷揣夢想、勇於擔當、不忘初心的時代精神。

  家住煙台市萊山區的孫傳寧老人特意換乘兩路公交車來看《社區書記》。“我本身是呂劇戲迷,聽說這部戲不錯,特意趕來看看。”孫傳寧說:“《社區書記》演得非常不錯。劇中,社區書記面對的都是雞零狗碎的小事,這不就是生活的寫照嗎,這部作品該多演,宣傳基層的好書記。”

  《社區書記》中的肖海燕,給人的感覺是“心疼”。一個女大學生,工作能力強,可以有更多職業選擇。丈夫多次勸阻她,老舊小區情況復雜,不能蹚渾水,希望她知難而退,但肖海燕義無反顧。初來乍到,因為工作方式方法不對路,肖海燕的拆違拆臨工作遇到了多方阻力。多次碰壁的她沒有退卻,最終,在她的努力下,小區民眾體會了她的辛苦,大家擰成一股繩,解決了這些繁雜的難題。

  兩天的演出,吸引了上千名煙台市的干部、群眾到場觀看。很多呂劇票友更是在微信朋友圈接力轉發《社區書記》上演的消息。這部作品為什麼這麼火?原因很簡單:劇中原型是以冷曉燕為代表的煙台市一批基層優秀干部。

  冷曉燕是誰?在煙台乃至山東,她可是位響當當的女漢子。冷曉燕,中共黨員,,煙台市芝罘區毓璜頂街道大海陽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她默默扎根社區19年,待群眾勝家人、視責任如生命,用一腔熱血服務群眾,0.6平方公裡的老舊社區華麗變身成為“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社區”“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2018年,她被山東省委評為山東省城市社區“擔當作為好書記”並記一等功,山東省委、省政府授予她“山東省齊魯和諧使者”榮譽稱號。

  1月4日,《社區書記》專家座談會在煙台舉行。與會專家認為,《社區書記》的寶貴之處在於把文藝創作的目光緊緊聚焦在基層黨員干部這一群體上,通過鮮活的故事和生動的舞台表現,為社會樹立了一個勇於擔當、有所作為的基層好干部形象。

  《社區書記》的策劃洪業說,堅持反映時代、謳歌生活、體現地方特色是本次創作的重要原則。在舞美設計、作曲層面,主創團隊也有意識地融入了本土元素,貫穿全劇的主題音樂帶有濃厚的膠東特色、舞美設計以煙台山為背景等。該劇導演王翼坦言,起初拿到劇本時,印象並不深刻,轉折出現在他到故事原型所在社區參觀之後。“我們多次去大海陽社區採風,張貼在社區的一句標語特別醒目——‘隻有知道群眾想什麼,才能知道我們做什麼’。”王翼說,生活是創作的源泉,採風期間,主創團隊目睹了大海陽社區居民自發地用煙台的非遺技藝繡黨旗,這一細節對他的觸動非常大。

  “創作的核心是寫出無愧於時代的精品力作。”在戲劇評論家陳鵬看來,《社區書記》在藝術性層面達到了一定高度,在保持地方戲的特色方面也做得比較到位。

  《社區書記》的原型之一冷曉燕說,自己代表大海陽社區7469名群眾、芝罘區116個城市社區書記,向主創團隊表示感謝。“社區書記是我黨的戰斗堡壘,也是黨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裡’,能把城市社區書記這一群體搬上舞台,是對我們的充分肯定。”冷曉燕說。

  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張祖玲表示,煙台市提出了實施舞台藝術創作精品工程以及“一個院團創排一部重點劇目,一個劇目成就一批名角兒”的工作目標。《社區書記》是煙台市2020年著力打造的重點劇目之一。同時也是煙台首次面向全國邀請主創團隊,希望通過這一方式,走出一條“專家指導地方、地方演繹作品”的藝術發展之路。(蘇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