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文物山東——山東省博物館網上展覽服務平台”上線
發布時間:2020-02-18 09:44 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8

  春節期間,為加強新冠肺炎的防控,保障公眾安全和健康,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全省博物館暫時閉館。閉館不閉展,服務不缺位。山東整合全省博物館數字化資源迅速上線“文物山東--山東省博物館網上展覽服務平台”(以下簡稱文物山東平台),開展博物館線上展覽展示。2020年2月17日,文物山東平台接入到國家文物局官網,成為疫情防控期間國家文物局對外推介項目。

  目前,該平台共包括9個板塊:一是游館舍——博物館板塊。觀眾可線上參觀110家博物館,內容豐富,包括博物館歷史沿革、展覽概況、藏品介紹、虛擬展廳、館內藏品、最新展覽等。二是看展覽——展覽板塊。平台及時發布全省博物館的展覽資訊,快速、准確的為觀眾推送博物館最新展覽信息,通過三維虛擬漫游、全景漫游等體驗形式,讓觀眾有身臨其境的觀展體驗。三是識瑰寶——藏品板塊。平台建立了280余萬件/套文物信息的藏品數據庫,是國內文物數據量最大的文物信息平台。觀眾可對文物進行快捷檢索,鑒賞文物精品的高清圖片、3D展示、語音講解等。四是鑒文物——以圖搜圖板塊。屬於互動板塊,觀眾可以上傳自己的藏品照片至平台,圖像搜索引擎能夠對上傳藏品圖片進行圖像分析和判別,進而搜索到平台數據庫與這張圖片相似的文物資源,供觀眾進行對比鑒別。五是讀百科——文物百科板塊。屬於互動板塊,類似於維基百科模式,觀眾可以在平台編輯並發布文物詞條,由聽文物故事轉變為親身參與挖掘文物故事、講好文物故事。六是來策展——在線策展板塊。屬於互動板塊,平台提供在線策展功能,觀眾可以在平台資源庫搜集藏品、策劃個性化的展覽,實現人人能當策展人,人人可以發布展覽。七是覽文創——企業展會板塊。屬於文創產品板塊,文化創意企業和文物保護裝備企業板塊,集中展示優秀的文化創意產品、先進的文物保護裝備和技術。八是觀齊魯——地圖導覽。觀眾可以在一張地圖上了解全省博物館及文物分布情況,實現網上登錄進行參觀。九是留足跡——個人中心。充分體現個性化服務,觀眾在使用過程中,可以隨時收藏自己感興趣的文物藏品、自己編輯的文物百科、自己自主策劃的展覽,提高用戶在使用過程中的收獲與成就感。
  文物山東平台以豐富的文物數字化資源、良好的觀眾參與體驗,吸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架起特殊時期博物館與人民群眾溝通的橋梁,讓齊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打贏疫情防治攻堅戰的重要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