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山東濟南召開2020年國慶中秋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發布時間:2020-09-30 09:55 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9-30
  2020年國慶中秋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9月28日召開,市政府副市長王桂英、副秘書長張蓉,市政府旅游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區縣分管區縣長,區縣文化和旅游部門負責人以及A級景區、重點旅行社負責人參加會議。會議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郅良主持,重點就做好節日期間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加強假日市場管理工作,進行再動員、再強調、再部署。
  會上,歷下區、槐蔭區、章丘區政府分管領導和天下第一泉風景區負責同志分別就假日期間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加強假日市場管理工作,進行了交流發言。
  副市長王桂英從豐富市場供給、抓好疫情防控、守好安全底線、維護市場秩序幾個方面對做好國慶中秋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工作進行了重要部署,要求全市各級文旅部門明確工作重點,全力打造活力、安全、有序的文旅假日市場。
  為豐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場供給,濟南市、區縣文旅部門積極籌備,推出了“金秋看泉城﹒雙節文旅薈”7大系列100多項主題系列活動、策劃發布16條精品鄉村旅游線路,“大明湖國慶游園活動”、濟南方特“家國團圓夜”、印象濟南“中秋拜月大典”、商河縣第六屆濟南花卉園藝博覽會等眾多活動精彩紛呈。
  針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強調要嚴格落實“預約、限量、錯峰”要求,加強景區監管,完善門票預約管理制度,推進旅游景區預約常態化。嚴格加強景區內重點區域流量管理,接待游客量嚴格限制在最大承載量的75%,嚴控瞬時承載量,嚴防人員聚集。嚴格督導旅行社和旅游企業落實交通、住宿、餐飲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將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貫穿旅游各環節。嚴格落實星級飯店衛生防疫要求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文旅、衛健等部門加強協調聯動,及時處置異常情況。
  近期,濟南市文旅等七部門聯合開展了文化和旅游場所安全生產大檢查,對排查出的安全隱患,全部建立台賬,嚴格督導整改落實,全力守好安全底線。副市長王桂英針對安全問題特別指出,要組織開展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旅游產品、旅游線路安全評估,加強導游安全教育,嚴格審查旅游包車車輛和駕駛人的資質,簽訂規范的租車協議。要加強旅游客運用車、高危險性娛樂經營項目、特種設備安全檢查,達不到安全要求的堅決停止運營或使用。要加強對星級飯店、旅游景區、旅游團隊用餐場所消防安全、食品衛生安全的監督檢查,確保萬無一失。要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利用各種渠道及時發布旅游安全提示信息,引導游客安全旅游、文明旅游。要加強部門協調聯動,做好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和應急處理工作。
  按照省市假日工作部署,濟南市建立了綜合執法部門、業務管理部門協同聯動機制,對A級旅游景區、文化市場重點經營單位執法巡查檢查全覆蓋,堅決打擊欺行霸市、欺客宰客、強行購物、敲詐勒索和虛假廣告等損害旅游者權益的行為。切實做好旅游投訴受理工作,認真協調解決游客投訴問題,對逃避和推卸責任、因投訴處理不及時不恰當造成不良影響的,嚴肅追責問責。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廣泛開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宣傳活動,堅決遏制在文化和旅游活動中的餐飲浪費現象。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郅良表示,“全市文旅部門深入落實今天會議精神,切實落實主體責任、扎實抓好工作落實和假日市場綜合協調,確保假日期間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平穩、祥和、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