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山東
山東
青島發布重點旅游產品“指導價”
發布時間:2021-06-03 09: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6-03

  為提高旅游服務質量,保障游客權益,配合政府部門做好“不合理低價游”整治工作,近日,青島市旅游協會、青島市旅行社協會、青島市導游協會、青島市老年旅游協會、青島市旅游從業人員協會,聯合制定並發布了青島重點旅游線路產品誠信旅游指導價(以下簡稱“指導價”),首批次涉及省內外26條旅游線路,每條線路均以旺季、平季、淡季為階段分別注明了指導價格。

  “指導價”是青島市五個旅游行業協會聯合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在統計旅游汽車運行、賓館房間、行程餐飲、景區門票等正常價格後,根據行業實際計算得出的,其最大的亮點是可以衡量一個旅行團是否具有不合理低價的可能性,杜絕旅游市場中的“不合理低價”產品。

  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場管理處處長楊元春說,制定“指導價”能夠讓游客較為直觀地了解產品的正常價格,但它不是一個絕對標准,也不是說產品隻能賣這個價格。游客不能簡單地理解為:高於這個價格就是暴利,低於這個價格就是優惠。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標准、不同的產品內容,都會導致價格不同。一般認為,低於這個價格的幅度較大,就可能存在不合理低價的嫌疑。發布“指導價”,一是警示企業要誠信經營,不得低於成本價攬客。即當旅行社發布的產品價格低於“指導價”10%時,將黃色警示,相關協會和市、區(市)兩級文化旅游主管部門將對其進行約談。當旅行社發布的產品價格低於“指導價”30%時,將紅色警示,市、區(市)兩級文化旅游主管部門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旅游法》等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適時啟動執法程序,同時責令相關產品下架。二是提醒游客避免落入“不合理低價游”陷阱。旅游產品“指導價”通過厘定產業鏈各環節成本,制定一個價格底線,可以讓游客更加清晰明了地辨識正常旅游團和低價旅游團的價格差異,進而對低價團背後的強迫購物、自費項目和低質服務有清醒的認識,不被“低價游”迷惑。

  據悉,此次標明的“指導價”一般是16人以上成年散客拼團的標准旅游產品價格,獨立成團或者非標准旅游團價格另計,軍、殘、老、幼四類人群門票優惠另計。(肖相波)